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市政府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

石家庄市政府  2014-07-25 09:35

[摘要]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挖潜增效、转型升级”的安排部署,力促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石家庄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挖潜增效、转型升级”的安排部署,力促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一、全力以赴抓好投资工作

1.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建立健全亿元以上入库项目管理制度,实行责任人制度和月通报季调度制度,抓好项目谋划和实施,形成“入库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对总投资8618亿元的752个在建项目和总投资2422亿元的209个前期项目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加强调度、重点推进,力促年内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超过2600亿元。加快省重点及市攻坚在建项目建设,抓好现代综合物流港等8个未开工项目,确保三季度全部开工,力促中农博远农业装备等48个项目年内全部竣工,经济技术开发区世纪大道等23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年内投用,全年完成投资710亿元,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市发改委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2.加快推进已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对2013年竣工的威远生化整体搬迁改造、盈德气体岛等83项和今年上半年竣工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基地、永盛乳业二期等23项省市重点项目,抓紧落实投产条件,从生产配套、原材料供应等方面优先保障,促其尽快达产达效。对2014年竣工投产企业新发生的流动资金贷款,按贷款入账期及即期基准利率给予一个季度的贷款贴息,由市级财政和所在县(市)、区财政按5∶5分担。(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3.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对列入房地产集中整治范围的项目,促其尽快办理复工手续;对已下达复工通知单、未办理相关手续的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手续办理、施工管理和入统工作,促进房地产开发规范经营。各县(市)要重视房地产项目的管理和建设,做好房地产项目规范开发和入统工作。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促尽早开工、尽快竣工。(市规划局、建设局、房管局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4.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年内已开工项目完成土建工程量50%以上。推进火车站东广场和南二环立交桥工程建设,确保10月份同步投入使用。抓好石济客专征地组卷和拆迁等工作,年内石家庄段全面开工。加快京港澳高速改扩建进度,年底前石家庄段竣工通车。争取南二环东西延、307辅线改扩建工程年内开工建设。推进县城容貌整治提升和新市镇建设,抓好迎宾景观大道、标志性街道、公园绿地等建设,每个县年内建成一条5公里以上的绿道绿廊;9个新市镇要加快“四规合一”工作,年内争取开工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市轨道办、建设局、铁指办、交通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5.着力破解土地资金制约。盘活土地存量,鼓励企业依法依规兼并重组、合资合作;清理长期闲置土地,对超过两年批而未建的予以收回,调剂给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加快土地组卷,对未组卷上报影响项目开工的,7月底前收回指标,重新调配并核减当地下一年度建设用地指标。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在公路、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园区建设及社会事业等领域推出一批项目清单,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建设或运营管理;创新投融资机制,引进PPP等融资模式,切实释放民间资本活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完善信贷手续,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对政府支持的投资项目,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上级补助投资随到随转,市县本级专项资金9月底前全部下达到项目单位。(市发改委、国土局、财政局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二、力促工业经济提质提效

6.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对省支持的“三个一百”和市支持的“双11”重点工业企业,继续实行市领导分包制度,对企业提出的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抓紧协调、积极跑办、及早落实,扶持企业加快发展。每个县(市)、区重点帮扶15家以上工商企业,在流动资金、政府采购、配套设施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对生产经营正常的重点企业,鼓励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并实行利率优惠政策,力促重点企业增产增收,发挥带头作用,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市发改委、工信局、金融办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7.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十条政策”,加快推进东旭光电产业园等143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旭新光电新型玻璃基板等58个项目年内竣工投用。着力抓好卫星导航产业园建设,年内完成规划编制,争取2-3家知名企业入驻园区。积极申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区域聚集发展试点,尽可能多地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设备加速折旧、首台(套)重大装备补贴等政策。加快华药新药筛选工程实验室等30家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突出抓好新型生物酶制造等58项关键技术研发和微生物菌种基因改组等63项技术成果转化,确保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2%。(市发改委、科技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8.大力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认真落实“小升规”企业扶持政策,在要素供给、专项资金、项目用地、产品销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推营业收入超千万元企业进档升级,确保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帮助上年和2014年新升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用工、技术、市场等方面问题,使其快出力、多出力。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争取年内每个县(市)、区都有1家企业上市。(市工信局、金融办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管委会负责)

9.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引导重点企业对标行业高端,鼓励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企业开展特色对标,全年争创国(省)内标杆指标200项,通过对标建立和完善我市工业系统创新体系,再生成一批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和效益,确保列入省计划的133个技改项目年内全部竣工投用,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435亿元,同比增长21%。(市工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各管委会负责)

——推荐阅读——

六大优质指标 教你看透石家庄城市综合体

石家庄城市综合体利用"儿童业态"疯狂吸金

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 能否撑起新型城镇化重担

市委书记:狠抓重点项目 加快正定新区建设步伐

石家庄热度不减 业主不惜重金购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