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月收入1900元以下可取公积金交房租

中国消费者报  2014-07-21 11:49

[摘要] 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月收入1900元以下无房职工,满足相关条件即可按规则提取公积金。武汉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从收入角度放宽提取条件的城市。

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月收入1900元以下无房职工,满足相关条件即可按规则提取公积金。武汉因此成为国内个从收入角度放宽提取条件的城市。

新政规定,凡单身职工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以计算住房公积金缴交额的工资为准),或双职工月收入在3800元以下,且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类等住房消费。

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该中心根据职工每月缴纳的公积金金额、缴存比例,倒推出的职工月收入情况。缴存职工若有提取需要,可到公积金中心查询个人月收入情况。

而对于为何要求“未使用过公贷”,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陈祖信表示,公积金属于一种职工互助性贷款,若职工使用过公贷,实际上就是利用其他职工缴纳的资金,完成了低成本购房,若再允许他们提取个人账户内资金,就无法帮助其他职工贷款购房,这对其他职工而言,是不公平的。

就该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原因,陈祖信表示,根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调查,月收入1900元以下,在武汉属于较低收入缴纳标准,购房的压力较大。对这部分缴存职工来说,按照8%-12%的公积金缴纳比例,每月公积金缴存额228元。虽然金额并不多,但一年累计下来再提取,相当于多了一个多月的工资收入,可用于生活等方面开支。现实中,有部分中低收入者,可能无力购房,因此几乎没有条件提取、使用公积金。与此同时,他必须按月缴纳公积金,而这部分资金,反而被中高收入者“借去”购房。为帮助无力购房的中低收入者盘活账户内公积金,同时也避免公积金“劫贫济富”,武汉因此尝试从收入角度放宽了公积金的提取条件。

7月14日下午,在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窗口,一张姓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北省罗田县人,在武汉市洪山区一家建筑公司当工人,现在和老婆孩子租住在廉租房里。“现在出了新政策,我也能提取公积金了,刚才请工作人员帮忙计算了一下,我实际能提取一年的公积金不到2000元。虽然不是很多,但交房租的话也可以管几个月。”

据统计,武汉市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的职工约占全部缴存职工的25%左右,此项政策的出台不仅可盘活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公积金,而且提高了他们的住房即期支付能力。

武汉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说,对于一些现在还买不起房的年轻职工,建议慎重提取公积金。因为公积金的贷款额是与缴存额挂钩的,提取后缴存减少,以后如果要买房可贷的公积金额度就少,就要使用公贷和商贷组合,而商贷利率比公贷起码高2.5%以上,是不划算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新政简化从实际层面照顾弱势群体,还有效地刺激了公积金的系统,让更多低收入职工愿意加入到缴存队伍中来。”他建议,目前各地公积金制度不统一,国家应该对各地的施行情况进行总结完善,把分散的政策上升为具有普适性的、性的制度,让民众都可以从中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