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燕郊:30万人撑起离京最近的"睡城"

北京商报  作者:阿茹汗   2014-06-19 09:15

[摘要] 燕郊,以“睡城”著称,尤其是在2007-2009年北京房价快速上涨期,大量在京务工的购房人涌入燕郊,令“睡城”形象愈加清晰。然而作为离北京最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住宅地产爆发式增长掩盖了燕郊为产业发展而做的种种努力。

编者按:随着京津冀成为“一号工程”,三地的一体化发展在今年陡然加速。温吞多年的京津冀一体化将走出怎样一条轨迹,在相当程度上成为我们判断改革吃水线的标尺。就目前而言,京津冀一体化既有声势,也有生意。政府规划呼之欲出,为各地量身打造增长点,市场和企业也密切关注,希望能够选对方向,顺风而起。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是市场化和产业化,如何使京津冀三地的产业分布和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如何通过产业化方式协调区域发展、达到疏解首都人口和功能的目的,正是这一系列策划报道的立意所在。

燕郊,以“睡城”著称,尤其是在2007-2009年北京房价快速上涨期,大量在京务工的购房人涌入燕郊,令“睡城”形象愈加清晰。然而作为离北京最近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住宅地产爆发式增长掩盖了燕郊为产业发展而做的种种努力。在刚刚闭幕的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燕郊又签下了一笔大单。作为中国近海市场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中海油服公司看上了燕郊,准备斥资20.83亿元在此建设六个研发中心以及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四个生产车间。于燕郊而言,项目落户的意义不只是每年10亿元的税金,更重要的是,这座离北京最近的“睡城”将在如此一个个项目的助推下被逐渐唤醒。

燕郊印象

30万人撑起离京最近的“睡城”

燕郊,与北京一河之隔,潮白河的西岸是如今的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公交车一路沿着通燕高速从北京大望路驶进河北燕郊,虽已跨越两个省市,却只花了不到40的时间。

“看房不?买房不?”一下车,手拿各类宣传单的人簇拥而上,把刚刚从车上走下来的来客团团围住。马路两旁,销售代表以及他们身后十多个建造华丽的售楼处在提醒着人们,这座小镇与北京之间因房地产而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知从何时起,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因大量“北漂族”的涌入而成为了北京身边的“睡城”,燕郊昨日的辉煌与今日的发展也在“睡城”之名下略显失色。

在地理位置上,燕郊离天安门只有30公里远,西北距首都机场25公里,从朝阳CBD到燕郊若一路畅通也就是20到半个的,再加上这里的房子没有限购、房价与北京有一定差距,因此自然而然吸引了一大批在北京买不了房或者买不起房子的人在此安家落户。

根据燕郊高新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燕郊辖区总人口为45万,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5万,流动人口20万。实时公开的数据,在不断涌入的移民大军中,从北京来此购房置业的外地人达到30万,而在2009年这一数字仅为10万人。30万人,撑起了一个离北京最近的“睡城”,但“睡城”之名却非这座城市真实的名片。

曹志国,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在燕郊工作生活十余年。6月的一个早晨,北京商报记者在位于燕郊最北端、紧邻京平高速的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见到了曹志国,他向记者介绍,燕郊还有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是1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燕郊与昆山国家高新区齐名,是仅有的两个由县级市管辖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惟一一个设在镇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曹志国补充道,燕郊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殊荣,还是受益于“近京”这一宝贵资源。

1992年,燕郊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后,燕郊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那便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融入北京。

根据公开资料,燕郊经济开发区建区十周年的庆典报道上,燕郊就曾总结道:“建区以来,燕郊开发区充分利用北京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出了一条由依托北京到融入北京的发展之路,十年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此基础上,2010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燕郊经济开发区升级成为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推荐阅读——

石家庄楼盘争相牵手名校 还是噱头?

鹿泉破解四大难题 提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石家庄试行地基处理施工许可 促项目尽早开工

新胜利大街改写楼市版图 商业地产或成沿线主角

石家庄旧城改造或拆迁等致人户分离 可调剂入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