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鲁能格拉斯小镇10年未清盘 房企存货去化能力差

新华网  作者:吴盟   2014-06-16 14:37

[摘要] 6月4日,新华网报道了《京城高端市场系列调查(一):历数京城那些10年还未清盘的别墅》一文,提及鲁能格拉斯小镇、园墅、北京湾、天鹅堡、瑞景花苑这些卖了十年还依然在销售的别墅,当然他们销售十年的原因各异,此次京城高端市场系列调查(二)就探一探鲁能格拉斯小镇十年销售未清盘的背后。

6月4日,新华网报道了《京城高端市场系列调查(一):历数京城那些10年还未清盘的别墅》一文,提及鲁能格拉斯小镇、园墅、北京湾、天鹅堡、瑞景花苑这些卖了十年还依然在销售的别墅,当然他们销售十年的原因各异,此次京城高端市场系列调查(二)就探一探鲁能格拉斯小镇十年销售未清盘的背后……

在房地产领域起步非常早的鲁能集团,近年来发展速度却比较慢。困扰鲁能的,除了资产在逐步整合与剥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地产资源十分分散之外,第三个方面则是存货去化能力较差。

鲁能地产整合受资本市场消极回应

创立于2002年底的鲁能集团,对业务结构和产业的调整已经历了漫长的历史。2005年,鲁能就已经以738.05亿元总资产居山东企业,并横跨煤电、矿业、房地产、工程建设、金融、体育等多个产业。但2007年鲁能秘密私有化被叫停后,鲁能庞大的业务资产就面临“质量”失衡。

2008年鲁能集团频频进行业务结构与产业调整。根据上证报调查,2009年,鲁能集团总资产高达1009亿元,但总负债也高达800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2010年11月,鲁能正式成为国家电网一级全资子公司,在资金与业务发展等方面得到国家电网进一步支持。2011年季度,鲁能获准成为保留房地产为主业的新增5家央企之一,也成为国家电网的房地产业务平台,确立了房地产作为公司未来的主要经营业务。

但随着资产的逐步整合与剥离,公司营业总收入规模逐年下降。据中诚信国际2013年鲁能集团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0年鲁能集团营业总收入289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1亿元,到2012年营业额进一步下降至121亿元,同比下降43.5%。截至2013年9月末,鲁能集团营业总收入77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下降至29.80%和15.52%,处于较低水平。

继2013年8月初首次停牌后,广宇发展(000537)在2014年4月2日连发44条公告,披露了定向增发吸纳母公司资产的细节。在这一庞大资产整合的布局中,广宇发展将向包括国家电网旗下地产平台鲁能集团在内的3个交易对象发行股份,收购多项房地产资产,吸纳资产的预估值达125.2亿元。由于标的资产的经营状况、高额的负债率以及溢价收购,此次大动作资本市场给予了消极回应,2013年11月13日,广宇发展一字跌停,2013年11月14日,早盘一度打开跌停,十后又再次跌停。2014年4月4日,广宇发展收于7.2元,此后股价不断下跌,2014年6月11日,收于5.66元。

广宇发展董秘韩玉卫表示,现在的鲁能集团,虽然地产已被确定为主业,但在净利润贡献上却并不抢眼,其他行业反而比较好。

鲁能地产资源分散发展缓慢

根据中诚信国际出具的2013年鲁能集团跟踪评级报告,截至2013年9月末公司已确权待开发土地面积1.92万亩,土地储备规模较大,主要分布在山东、海南、北京、重庆、大连等地。

中诚信国际2011年鲁能集团跟踪报告称:截至2011年6月,鲁能土地储备为29755.9亩(约1984.72万平方米)。其中山东、海南、大连、北京、重庆五个重点区域,土地储备分别为5689亩、4753亩、4287亩、4049亩和2797亩。但到了2012年9月,仅15个月后,鲁能集团旗下土地储备量变为18370亩。五个重点区域中,山东、大连、北京、重庆均有近半减少,分别为2578亩、3277亩、2781亩和920亩。只有海南土地储备激增至7252亩。也就是说,在这15个月时间里,山东、大连、北京、重庆四地,鲁能土地储备减少13884亩,合计926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