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楼盘蓄客已三月 未还清银行贷款难领预售证

广州日报  作者:蒋幸端  2014-06-12 15:37

[摘要] 东莞有楼盘蓄客3个多月未开盘,业内透露因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未还清土地使用证抵押贷款而办不了预售证,致使楼盘不能开盘。此外,本周樟木头三宗商住商业用地也惨遭流拍,显现出开发商资金压力大,拿地更谨慎。

这个楼盘开盘难——

业内人士称东莞有开发商对外扩张过猛资金压力加剧 未能及时还清银行贷款

沙田楼盘“利澳花园”因资金链断裂烂尾,楼盘老板6月6日受审表示,后悔没降价卖楼。此事让东莞房企资金链问题再度引发关注。记者发现,东莞有楼盘蓄客3个多月未开盘,业内透露因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未还清土地使用证抵押贷款而办不了预售证,致使楼盘不能开盘。此外,本周樟木头三宗商住商业用地也惨遭流拍,显现出开发商资金压力大,拿地更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楼市冷淡,前5个月过半开发商未完成销售任务,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现象初现,特别是部分对外扩张过猛的本土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加剧。

楼盘未还清银行贷款 不能办理预售证

2008年,沙田“利澳花园”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烂尾,楼盘老板后悔没有降价卖楼。今年楼市冷淡,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现象也初现端倪。年初多个已拿到预售证的楼盘因为蓄客不理想而延迟开盘,进入年中阶段,有楼盘却因为资金链紧张,还不清银行贷款而迟迟不能办理预售证。

寮步镇某楼盘蓄客3个多月,却迟迟不开盘。已经认筹的购房者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该楼盘长期不开盘,他们几名购房者打算退筹并购买其他楼盘产品。记者了解到,该楼盘蓄客3个月以来,认筹了100多名客户。昨日,记者在东莞住建局网站上查询该楼盘信息,发现该楼盘竟然还没有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开发商拿到地后,将土地使用证抵押给银行,将抵押来的资金用于开发建设,等建成即将开卖时,再将土地产权赎回,以办理商品房预售证。该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开发该楼盘的本土开发商近年对外扩张过猛,又遇到今年市场不好,资金被套牢,迟迟未能还清银行抵押贷款,不能拿回土地使用证,因此一直不能办理预售证。

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楼市冷淡,已经陆续有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极为紧张的情况。“一些去年在外地扩张过猛的开发商,还有在本土开发了许多盘的本土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最明显。”

樟木头三地块流拍 开发商拿地更谨慎

此外,由于资金链紧张,开发商拍地更为谨慎,土地市场日趋冷淡,6月9日,位于樟木头镇樟罗社区的三宗商住商业用地惨遭流拍,今年土地市场再度面临多宗地块流拍的厄运。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介绍,三宗地块位于樟木头镇中心,地理位置相对优越,但仍然难逃流拍命运。据了解,三宗地块的整体楼面地价处于樟木头的中上游水平,目前樟木头的商铺均价为13000元/㎡,按楼面地价计算虽然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但是体量较大的商业项目更考验后期的开发、运营,存在一定的潜在开发风险,开发商不敢贸然拿下地块。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也表示,近期市场成交乏力,楼市走势不明朗,部分开发商资金链不是很充裕,房企拿地也越加谨慎,拿地的积极性减弱;此外,作为樟木头镇的主要消费群体——深圳客户也开始观望,所以开发商拿地趋于理性。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分析,自今年4月以来,东莞土地交易市场趋于冷淡,流拍、底价成交现象频现;虽然有多宗优质地块入市,但竞争者减少,竞价次数大幅降低,此外,国内信贷收紧、利率上升等因素也使得开发商资金链偏紧,外拓海外又遇人民币贬值的市场环境下,房企更是以消耗库存,回笼资金为主,拿地意愿不高。

观察:

向外扩张过猛 本地房企资金压力加大

1~5月份,过半开发商未完成销售任务,部分本地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现象更加明显。一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楼市火热,部分本土开发商快速扩张,但由于不熟悉外地市场而被套牢,加上今年楼市成交冷淡,资金回笼困难,让这些本土开发商感到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开发经验的增长和实力的增强,东莞本土开发商中有不少开始对外迅速扩张,如东莞本土开发商富盈地产去年密集在各镇区布局,今年有10个以上楼盘在售,楼盘布局包括常平、厚街、望牛墩、茶山、道滘、石竭、大朗等镇区。而除了在本地的项目外,该房企还在武汉、江苏、重庆、四川、山东、辽宁等地开发项目,项目多,扩张猛,开发商所回笼资金的压力也相当大。据了解,目前,该开发商通过“0首付”等活动进行促销,希望能够快速回笼资金。此外,中惠熙元也热衷于对外的扩张,除东莞外,北京、天津、海南、广州、湖州、阳江等地都可见到该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另外,光大、鼎峰、联华、中天等多家本土开发商近年来也都陆续向外扩张,在广东肇庆,广西、湖南,甚至远至越南等地开发新的项目。

一名在广西工作的开发商告诉记者,近几年不少东莞的开发商到广西开发项目,但因为不了解当地情况,拍下地块后,迟迟不能动工,或者开发后因为不适应当地市场,销售困难,迟迟不能回笼资金,如在钦州、防城港等地的项目中,不少就处于停滞的状态。

不过并不是每个本土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都很大,东莞中原策略研究总监车德锐认为,有些本土开发商开发项目求稳,开发速度不快,但是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比较小。如本土房企广源地产,长期在寮步、大岭山等镇区发展,项目虽然不多,但是每个项目的销售效果都不错,回笼资金也较为理想。

业内:楼市低迷 开发商扩张得悠着点

从去年年底以来,东莞楼市成交一直处于低位徘徊,市场尚未走出调整期。进入传统旺季的5月份,买卖双方仍在博弈,低迷的市场环境更是增加开发商对楼市前景的担忧,拿地意愿也大大下降。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介绍,淡市下开发商项目出货乏力,资金回笼缓慢,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利率的高企,通过海外融资的成本提升,加剧了开发商的资金困局。

而在当前环境下,开发商的市场预期改变,重心在于去库存回笼资金,无暇顾及土地市场,该人士分析表示,市场存在多种变数,诸多不确定因素增加,让即使有资金实力、有快速扩张意愿的开发商也会谨慎入市。

推荐阅读:1-5月石家庄楼市新增供应215万平 同比暴涨近九成

房天下整理发现,虽然开发商们普遍认为今年的市场情况不如去年,相对较为平稳,但整体来看,石家庄的楼市供应量在大幅上涨。由石家庄房管局的官方信息可知,2014年1-5月份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新增供应量215万平米,其中商业住宅项目137万平米,占比63.72%,商业办公项目58万平米,占比26.98%。与去年1-5月相比(供应量新增115.7万平米),同比暴涨了85.83%。

预售证方面,2014年1-5月份石家庄共发放了50个预售证,去年1-5月则一共发放预售证28个,数量上同比上涨了78.5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