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城建激进拿地后资金压力凸显 资金周转困难

北京商报  作者:李芊   2014-06-10 09:53

[摘要] 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北京城建近期接连项目降价、甩卖资产,被解读为去年拿地过于激进,在目前淡市之下风险暴露。公司面临土地库存高和销售速度慢的双重问题,资金周转存在较大挑战。

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北京城建近期接连项目降价、甩卖资产,被解读为去年拿地过于激进,在目前淡市之下风险暴露。公司面临土地库存高和销售速度慢的双重问题,资金周转存在较大挑战。

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北京城建近期接连挂牌了两个项目公司,一个是位于海南三亚红塘湾的旅游地产项目,另一个则是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总价为11.08亿元,目前均为无人接盘状态。

北京城建于2012年底获取三亚红塘湾项目,共有5幅地块,原本规划建设一个五星级酒店及相关物业。熟悉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业内人士称,红塘湾属于后开发区域,需要较长开发周期,原本规模不大的北京城建难以承受如此大的资金压力。另一个被甩卖的项目,位于北京密云的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该项目营业收入仅为347.39万元,总负债达到6.85亿元。

北京城建在过去几年中错过了大本营北京的机会。2013年,房企普遍回归一线城市,北京城建也将重心挪回北京,加大在京土储,先后拿下了大兴魏善庄、房山窦店、延庆沈家营、昌平北七家、朝阳东坝等7宗土地,总占地面积达123.8万平方米。其中东坝地块等高溢价地块,楼面地价远超周边房屋价格,被指入市难。

不过,由于拿地金额激增,北京城建201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81亿元。来自广发证券的研报认为,北京城建将大量现金压在土地上,而且项目集中度非常高,因此受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会超过其他开发商。事实上这种风险已经有所表现。除了接连出售资产外,北京城建旗下海梓府项目日前降价销售,被当做北京楼市降价的典型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还有新的子公司挂牌出售,但北京城建目前还未从之前的资产交易纠纷中完全脱身。昨日,北京瑞丰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书明在微博中表示,围绕北京城建四公司改制的官司昨日在京开庭。杜书明曾于2008年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取得北京城建四公司74.5%的股权,但之后公开举报北京城建四公司有财务造假嫌疑。

推键阅读:40城数据共享难 住房信息联网推迟阻力在哪儿

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最初设计,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后,只要输入相关的身份信息,就能查询到此人在各地所拥有房屋的详细情况。冯俊称,目前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仍在进行中,需要把很多的纸质信息变成电子化信息。由于各个城市的信息系统、程序、格式不一样,还需要统一,因而需要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