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两成 银行惜贷源于业务转型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4-06-06 09:40

[摘要] 去年以来,在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从优质的“香馍馍”变成了无味“鸡肋”。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去年以来,在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从优质的“香馍馍”变成了无味“鸡肋”。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如今,距离央行发话要求银行支持首套房贷时隔将近一个月,记者调查我省房贷市场发现,央行的表态并未使商业银行房贷收紧的局面得到明显缓解,而多家银行房贷利率甚至还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而放款时间并未见缩短。

我省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记者发现,房贷难的情况变化不大。“快急死了,我们的一批客户,房子都已经办了抵押了,但是银行贷款放不下来了,银行要求把原本基准利率上浮10%的合同修改为上浮25%才给放款,否则就遥遥无期”。昨日,石家庄一个房产中介的经理告诉记者,她同时申明,这批客户都是符合首套房贷条件的,“首套房贷现在别说是基准利率,就是上浮10%的贷款都很难拿到了”,她有些无奈地说。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已经是普遍现象,多上浮15%-25%左右。从利率水平来说和二套房贷已经相差无几,“这是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而从拿到贷款的难度看,四大行相对来说还比较容易申请,而股份制银行变数更多,“我们现在都不敢跟小银行合作,政策老变,不稳定”,上述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从放款周期看,另一家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房贷放款周期都在二十天到一个月,“一般月底申请的,到第二个月月初的时候赶上新的额度下来还快点,否则就得等很长时间,甚至要等整个季度的额度统筹确定后再放”。这和上述中介人士反映的情况差不多。

银行惜贷源于业务转型

央行隔空喊话,银行却视若无睹,这背后就是是何缘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银行转型和利润增长压力。2002年至2013年伴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银行投放了大量房地产的贷款。去年的按揭房贷发放占新增贷款也达到30%左右。今年有所减少,也是每个银行有自己的发展阶段和放贷侧重。

从根本上讲,商业银行在商业银行盈利核心与社会公共服务组织的身份冲突、支持刚需与房地产风险潜伏的交织、短期资金来源与长期房贷期限的不匹配(即“短借长用”的流动性错配),表内业务与出表业务的资本充足率考核权衡下,房贷利率呈现出不尽如人意的扭曲现象。

利润是商业银行的首要考虑。“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以利润为核心。除了对国有企业的信贷支持,过去房地产处于上升周期,个人房贷5%至6%是银行最优质的业务资源。但是,现在受到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的影响,银行存款流失、资金来源高成本。5年期个人房贷基准利率为6.55%,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利差不足3%,而且占用大量人力成本,若扣除管理和人工成本、拉存款成本,盈利空间非常小。而小微贷、消费贷和表外(同业和通道)等业务的利润水平则高很多。”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郭宏分析指出。

——推荐阅读——

6月高温石家庄楼市迎"高考" 买还是不买?

房市进入"冰封期" 政策"误读"凸显开发商"底气虚"

楼市遇寒流房企难融资 傍金融大款或成"救命稻草"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进入定稿阶段 月底上报国务院

石家庄多数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50万房贷多还16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