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发改委解读京津冀发展规划:将有重大改革举措出台

河北青年报  2014-05-30 06:00

[摘要] 5月2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正紧锣密鼓地编制,相关调研报告已形成。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透露,下一步发改委将提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及财政、产业、人口、环保等八大领域的保障措施。

5月2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正紧锣密鼓地编制,相关调研报告已形成。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透露,下一步发改委将提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及财政、产业、人口、环保等八大领域的保障措施。

针对媒体有关“相关部门建议将北京500万城市居民向河北省疏散”的报道,参与规划起草编制的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规划不大可能采纳这个指标。范恒山表示,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将把握5大原则,包括重新审视并明确京津冀各自功能定位,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已初步草拟了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即“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而环首都经济圈或以北京为心,由津冀“8+2”个地区组成。具体而言,包括: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邯郸、邢台、唐山和天津的蓟县、宝坻。

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

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

规划何时出炉?

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报告形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昨天,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上透露,近段时间,国家领导人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发改委正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积极有序地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相关工作。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组织各部门对京津冀地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综合以及专题调研,已经形成了协同发展调研报告。”范恒山说,“目前,规划的起草班子正根据中央要求,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抓紧进行相关文件的起草。我们要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把规划做好,在时间上尽量往前赶,更要保证质量,使我们的规划和思路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能够解决京津冀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各方面的认同和欢迎。”

范恒山还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提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及财政、产业、投资、人口、社保、生态、环保、土地等八大领域的具体保障措施。

释疑

我国的区域规划是否过多过滥?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数十个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包括建立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横琴粤港澳合作示范区、连云港东中西合作示范区等。

针对我国区域规划过多、过滥的质疑,昨天,范恒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差异明显,制定相对独立的区域政策和区域规划,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从这方面讲,我国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不存在着过多、过滥和遍地开花的问题。”

——推荐阅读——

市区工作郊县睡觉:"庄漂"青年们的城外生活

国家发改委:京津冀各自功能定位将重新明确

河北"单独二孩"政策有望获批 量价齐升?

石家庄九零后毕房族调查:自己奋斗买房or靠父母

国家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坚持五大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