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杭州楼市限房价下跌设跌停板? 政府希望缓步下跌

河北青年报  2014-05-28 06:30

[摘要] 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有媒体提出,这则消息的本意实为“限降令”。23日下午,杭州市有关部门发布消息,否认“限降”一说。

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有媒体提出,这则消息的本意实为“限降令”。

23日下午,杭州市有关部门发布消息,否认“限降”一说。

网上流传的“限降令”来源于一则杭州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规定称: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15%以上,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

一房产界人士说,所谓的网签就是网上签约,实际上就是官方认可。

该人士认为,官方虽限制了低于备案价格15%的房产交易,但并没有限制开发商更改备案价格,因此,完全将该规定定义为“限降”并不是特别准确。

不过,开发商方面并不这样看。

因为,重新申请备案价至少要耗费7~10个工作日,有时甚至更长,而楼盘促销降价本来就是为了快速消耗存量房。

23日下午,杭州市物价局、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给予否认。杭州市物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这些规定是针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销售现场标示价格和申报备案价格、网上公示价格不一致,申报价格虚高,申报备案后随意调整价格以及发布使人误解的价格信息误导购房者等问题。如果开发商真需要降价,可以根据建设成本及市场供求等情况,来申请调整备案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限降令”的实施是政府释放明确救市信号,地方政府不是不能承受房价下降,而是担心降幅过大,给经济带来较大的震动。

但也有人认为,此次调整并不是地方政府的救市之举,而是源于对房企降价情况及对风险掌握和预判的一种需要。

“从目前来看,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应该不会再出台‘一刀切’政策,但为保下半年的经济平稳,未来在金融、投资等方面出台一些导向性政策也是可能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声音:

政府怕地卖不出去

曹旭东(原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

为什么地方政府会在这个时候出来这样一条规定?原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分析,“其一就是地方政府的财政中,土地财政占比较高,楼市成交量的低迷,会导致企业拿地热情消退,直白地说,就是楼市价格降得太快,政府怕地卖不出去。其二,考虑到整体经济和社会治安问题,政府方面还是希望楼市能缓步下跌。”

如此手段只是数字好看

郭毅(亚豪机构总监)

杭州出台这样的行政手段其实并不能阻止房价下滑,只是在数字上表现好看一些罢了。

数字上的不下降,并不代表市场不冷清。如果开发商受此政策制约无法采用降价方式吸引购房者,反而造成市场交易停顿的话,会对楼市产生更大的不利。毕竟在高杠杆的开发模式下,开发商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周转率,一旦现金流失控,可能出现的楼盘烂尾、民间融资成本高企等现象,影响的将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

推键阅读:任志强暗示当前是买房好时机 且"机不可失"

针对2014年以来国内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低迷、降价潮蔓延,到近期光耀地产等中小房企传出破产,再度引起业内外唱衰楼市。5月18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布一篇题为《楼市》的博文,驳斥拐点论,暗示当前是买房的好时机,且“机不可失”。

——推荐阅读——

河北在建小产权房"分类处理"起步 不再"一刀切"

5月24日起 河北居民个人信用记录可以网上查询

河北6城"内战"首都副中心 保定出局石家庄唐山入替?

河北"单独两孩"政策有望通过并实施 改善住宅迎机遇

石家庄已拆除违建73.5万平方米 小区违建整治成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