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光远:中国房地产崩盘的可能性非常小

央广网财经  2014-05-15 19:33

[摘要] 对大多数地区房价往下调整的现象,我们一定要理性。整个房地产如果正常的话,价格肯定是有涨有跌的,而且会成为一个常态,所以我们一定要冷静,不要因为某些地方房价刚刚出现调整,就喊着说要崩盘了。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楼市的消极气氛继续蔓延,地产开发商销售遇冷开始从中小房企向行业巨头波及。保利地产5月8日发布销售简报显示,4月份公司实现签约面积同比减少16.88%;签约金额同比减少11.77%。另一巨头华润置地也出现销售萎缩。从4月份销售金额看,万科销售金额环比下滑11%,富力地产和龙湖地产分别下滑58%和14%,绿地集团和金地集团分别下降31%和45%。除恒大地产和碧桂园外,大型房地产上市企业销售环比几乎出现全面告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对此做点评。

经济之声:现在不仅很多房企4月份的销售数据出现下滑,其他数据也让我们感到楼市的凉意。截至4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9亿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下近5年历史新高。另外据统计,截至5月10号,20强标杆房企年内拿地额度仅相当于去年总值的23.6%。您从年初就预测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包括当时看似仍然坚挺的一二线城市,现在是否更加坚定了这个观点?怎么分析楼市下滑的整体原因?

马光远:也不能叫预测,现在搞房地产预测的特别多,而且很多预测事实上根本没有任何依据和逻辑。这几年在中国房地产的基本逻辑上,有很多人是搞不清楚的,所以我们还是不要讲什么结论,还是从逻辑本身去讲。

当时我为什么讲房价会全面下跌?主要是从去年整个房地产的表现,包括今年整个货币的基本面来看的。我一直讲,今年货币基本面会非常紧,现在从政府来看,这个“紧”基本上是真实的。第二个,从供求的基本面来看,房地产在逐渐过剩。第三个,我们的经济在减速。考虑到这三个因素,今年可能整个房地产要出现调整,但仅仅是一种可能。也就是说,从目前各方面的数据来看,房价出现全面调整的概率越来越高,1-5月份整个房地产的表现真的非常令人担心。

经济之声: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调整?有人认为,楼市调整很有可能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但是也有人认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楼市调控,如今我们终于看到了效果,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房地产的下跌。哪种观点更有道理?

马光远:关于中国房价未来的走势,有两种观点我完全不同意:是所谓的今年或者这两年房地产会出现崩盘。对此,我不完全同意。我觉得这是一个概率非常低的现事件,因为从房价的基本逻辑、基本表现来看,那么房地产目前出现崩盘的可能性非常小。第二个是说房价还会继续上涨,有人甚至讲,你现在不买房子,30年以后才可以买。甚至有人讲,房价还能涨十年、二十年。这两种观点我觉得都是无稽之谈。

对于目前的楼市,一定要理性看待。目前出现的调整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的?是因为这个行业自身的规律,比如说去年涨得太猛,今年正常调整?比如说有些地方房子太多,自然会调整?还是说因为出现了个别的情况,导致整个房地产在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打击?在目前整个货币收紧、经济减速、房子供应已经过多的情况下,很多地方出现房价的调整是比较正常的,而不是因为出现了特殊情况,房价才出现了调整。

对大多数地区房价往下调整的现象,我们一定要理性。整个房地产如果正常的话,价格肯定是有涨有跌的,而且会成为一个常态,所以我们一定要冷静,不要因为某些地方房价刚刚出现调整,就喊着说要崩盘了。

经济之声:怎么评估这次楼市调整对于整体宏观经济所带来的影响?

马光远:目前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性比较大,既然如此,房价调整肯定会对宏观经济造成伤害。我们一定要关注和警惕两方面房价下跌引发的风险,一是对宏观经济造成的伤害,二是金融的系统风险。

推荐阅读: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关要求,目前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全面铺开。河北、山东、江苏省级层面职责整合基本到位。江苏省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整合工作。

记者14日从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获悉,围绕职责、机构整合等不动产统一登记2014年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包括天津、河北、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等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