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推住房保障改革 年内建成保障房交易平台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秀瑜  2014-05-08 13:23

[摘要] 深圳将全面推进住房保障深化改革。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深圳今年将建立公租房同城异地置换平台。同时,打通公租房和安居型商品房轮候库,实现两库合一,将经济适用房、安居型商品房等纳入保障房交易平台,形成保障房轮候分配和置换交易“一库一平台”,实现保障房“闭环”流转。

深圳将全面推进住房保障深化改革。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深圳今年将建立公租房同城异地置换平台。同时,打通公租房和安居型商品房轮候库,实现两库合一,将经济适用房、安居型商品房等纳入保障房交易平台,形成保障房轮候分配和置换交易“一库一平台”,实现保障房“闭环”流转。

到“十二五”期末,深圳保障房、政策性住房总量将达48万套。按照现行政策,经济适用房和安居型商品房5年和10年后即可转成市场商品房。保障房房源不断流失,土地、资金等资源难以承载,建立保障房交易平台,实现封闭运作势在必行。

“保障房弃选、弃租和转租、转借等问题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究其原因,既有配套等问题,也有管理疏导问题,如工作就业、孩子读书需就近租房导致转租等。”这位负责人坦言,严查严处虽可遏制转租等行为,但治标不治本。

为了给保障对象提供方便,深圳将建立公租房同城异地置换平台,力争今年6月底前出台《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同城异地置换管理办法》,依托保障房租赁服务中心和工程交易中心建立公租房置换平台。“这就意味着,在全市范围内已租住公租房家庭可按照各自需求,在主管部门指导、监督和管理下实施公租房置换。”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公租房售后管理实行严格执法,同时疏堵结合,将多渠道解决公租房转租、转借屡禁不止问题。

力争9月底前建立保障房交易平台。打通公租房和安居型商品房轮候库,实现两库合一。出台保障房封闭运作相关法规,严格控制保障房流向市场商品房。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称,将经济适用房、安居型商品房等纳入上述交易平台,形成保障房轮候分配和置换交易“一库一平台”,保障房“闭环”流转,斩断保障房利益寻租链条,促进住房保障可持续发展。

深圳已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六个共有产权试点城市之一,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深圳保障房运作管理实践,以保障房封闭运作为基础,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完善深圳“多渠道、分层次、广覆盖”住房保障体系,为推进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此外,深圳将以“保基本、惠民生”为原则,建立健全住房保障的政策法规体系。以保障房轮候库为基础,积极推进“以需定建”,加大政策鼓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分配和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原特区内以建设公租房为主,原特区内的城市更新项目原则上只能配建公租房。加大地铁沿线、地铁车辆段上盖物业中公租房的建设规模。提高小户型公租房的建设比例,将30平方米、50平方米、60平方米左右的三种户型比例由原来的3∶4∶3调整为5∶3∶2,并进行逐年评估,适时调整。

降低新毕业大学生申请公租房的门槛,积极探索将符合规定条件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结合深圳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实行更加灵活的租售补住房保障政策。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的定向配租力度,按照重点产业优先和人才优先的原则,在人才住房、产业配套住房政策及租售工作上继续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