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光耀地产陷破产传闻 回应称资金链确有困难

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14-05-08 11:16

[摘要] 房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日前被传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部分项目无法交房。

房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日前被传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部分项目无法交房。随着银行信贷越收越紧,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要市场的开发商日子越来越难过,光耀的倒闭传闻只是开发商艰苦日子的征兆。

光耀惠州延迟交房

日前,光耀地产惠州项目被曝光无法正常交房。由于资金链紧张,光耀在惠州的多个项目反复拖延交房。交了房款的业主不得已出面维权。业内盛传,光耀地产破产在即。

光耀地产在惠州的在售项目主要包括翡俪港、荷兰小城、马克住区、DADA的草地等,根据房天下信息粗略计算,这些项目总占地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体量非常巨大。其中,光耀荷兰小城按照要求应于2013年底向业主交付13至18栋,涉及业主近千余户,但截至目前光耀仍然未能完工交付。

对于惠州交房危机,光耀地产表示,“目前,公司在惠州的少数楼盘存在延迟交楼的情况,公司已经协调多方资源,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业主的利益。公司已经与延迟交楼项目的业主进行多次沟通,交楼时间、赔偿等方面的节点与措施已经出台,且已经通知到每一位业主。”

光耀天津一团乱麻

如果惠州只是项目问题,那光耀天津的乱象可能更具有杀伤力。在网上流传着一张光耀的银行催款单。光耀天津团泊湖项目去年年底向韩亚银行申请一笔8500万元半年期贷款,年利率21.6%,利息每月支付。如此高昂的贷款成本、苛刻的付款条件,光耀居然接受了。大量看过这张借款的地产人士都觉得不可思议,称只有一种可能,光耀已经没有退路了。在向韩亚银行借款的同时,光耀还从民间筹措资金,据称月息接近4.5%。

由于借贷纠纷,广东法院去年底就到天津房管局和天津静海县房管局,冻结了光耀天津的已售和在售房源。这也是为何大量天津业主交了房款、签了购房合同,却迟迟不能收房的原因。业主根本不知道,这些房子已经被封存。

因光耀地产资金链紧张,致使旗下上市公司*ST新都为其进行的一笔6000万元的借款担保违规。而光耀地产也因此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只要在百度搜索光耀地产四个字,弹出的行信息就是警示信息,该公司被列入失信名单。

对于光耀地产倒闭的传闻,光耀地产方面也进行了部分回应,承认公司的确存在几个楼盘延期交楼的情况,资金链也确有困难,正在寻求银行、信托等多种融资渠道,但不至于倒闭。

光耀反映房企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光耀地产资金紧张虽然是一个个案,但已经反映了整体房地产市场的企业现状。2013年房企拿地过多,在2014年销售一旦放缓,紧绷的资金链会很快出现问题。

为严控风险,最近国内各大银行普遍大幅度缩减了房企的融资总量。此外,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风险评估,对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领域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此外,受美国加速退出QE和人民币贬值的双重叠加影响,以及近期国内多个城市楼市涌现降价潮,导致房企海外融资的难度有所加大。这三重资金压力如同三座大山,让房地产公司有些喘不过气,有些靠借贷发展的公司立刻感觉到了钱紧。

整体来看,房地产的资金面已经由去年的“丰水期”步入了“枯水期”阶段,整体活力不足。张大伟觉得,类似光耀这种破产传闻的企业后续还有可能出现。“销售回款放缓后,很多高杠杆的房企都可能会陷入危机,特别是那些中小型、立足三四线城市的房企。”文/本报记者范辉

追访

光耀在玩金蝉脱壳?

光耀地产成立于2002年,起步于广东省惠州市,几年之间从一文不名到惠州房地产老大,当时曾被拿来和恒大神话类比。在发展过程中,光耀也是以生猛著称,拼命拿地滚动开发,但资金大多来自银行和信托。

光耀地产董事长郭耀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1年光耀地产用20多亿元去拿地,同时,光耀在上马10多个项目,其中有8个是超千亩的大盘。光耀地产开发资金80%来源是项目贷款,20%信托作为补充。这种模式的特点就是借鸡生蛋,发展速度快,但一旦钱路被断,地产公司就会被项目和土地撑死。

对于光耀的困境,内部人一目了然,近日不断有深喉出面爆料,直指光耀控制人企图走当年顺驰地产的老路,金蝉脱壳。有爆料人称,光耀在遇到资金危机后,光耀地产成立了光耀金源,这一公司的大股东是金源联合产业有限公司。光耀金源接收了光耀地产优质项目,把烂项目留在地产公司。这样,即便光耀地产破产,大股东依然有东山再起的资源。

推荐阅读:4月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下滑24.7% 连降2月

在房地产市场趋冷,经济疲软的背景下,2013年受各方资金追捧的房地产业,正经历着资金的寒潮。这一点,房企有更深的体会。万科总裁郁亮日前就坦言,在银行吸储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按揭优惠利率的积极性大大降低。此外,相对于按揭而言,银行在开发贷方面更为谨慎,因此,企业境外融资能力便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