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对国企用地上违建进行"围剿"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设

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潘福达  2014-04-29 10:18

[摘要]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3月28日,市政府召开北京市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市国资委多次专题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零增长”,全力整治各种原因形成的违法建设。

一溜门脸房朝着大路开敞着大门,房内空空;若是想绕到门脸后,就得绕上300来米,从两排房中间50厘米宽的缝间,小腿高的麦秸秆垛子上踩过。正操作着挖掘机的王师傅让机车举起“手臂”,重重地朝着一排房砸去,硬生生扯开了一道进场的口子。26日上午,海淀区上庄镇西郊农场饲料地里有了大动静。和晾晒饲料无关的20间自建出租房被拆除,1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在3台重型工程车的攻击下被夷为平地。

饲料厂周围已经10多年没养牛,空气里却还散发着一股霉菌的怪味儿。这次活动,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国资委联合市属国有企业,对国企用地上的违建进行围剿,霉菌的怪味儿或将从此消散一空。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3月28日,市政府召开北京市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市国资委多次专题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零增长”,全力整治各种原因形成的违法建设。

西郊农场这片地一共有3亩见方,原本是养牛场的饲料地。2001年养牛场搬迁到六环外以后,这块地上每年晒出的饲料与日减少。而饲料地前一条小路越修越好,周围的人气也起来了。

“要不咱们盖点儿门脸房出租吧。”西郊农场当时的负责人想着搞活经济,建起一排小房租了出去。对于租户来说,这儿的房租也挺合适。到现在为止,一间房一年租金才5000元。洗车修车的行当,好好干一个月就能挣出1年的房租。

从去年专项行动开始,市规划委就开始调查国企用地上的违法建设。与村镇、个人盖起的违法建设不同,国企用地上近一两年新增的违建极少,大多是在国企改革的若干年中,在不断兼并、重组而出现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时出现的。“有些违法建设并非由国企一级公司建设,而是由多重参股公司的土地租赁方建成。”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市国资委要求一级企业顺藤摸瓜,通过各层级机构摸清底数,建立违法建设查处和拆除的台账。无论哪一级的企业,都要签订承诺书,拆除违法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3月底本市启动专项行动以来,市属国有企业已经累计拆除了23.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其中仅首农集团一家,就拆除了14.7万平方米。

“这块地上的违法建设拆除之后,我们要重新规划,让农场的产业结构也来一次升级。”西郊农场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