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常州酝酿救市追踪 购房补贴政策或将重启

新华房产  作者:徐旖 王萍   2014-04-24 14:39

[摘要] 4月22日,无锡出台户籍新政,5月1日起购买户均建筑面积60平米以上住宅可落户。此举被专家解读为通过放松户籍制度从侧面突破“限购”,刺激房地产市场放量。

4月22日,无锡出台户籍新政,5月1日起购买户均建筑面积60平米以上住宅可落户。此举被专家解读为通过放松户籍制度从侧面突破“限购”,刺激房地产市场放量。

此前,关于常州酝酿松绑楼市调控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据新华网记者获悉,包括武进区、天宁区等各区均已召集房企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局部区域的购房补贴措施正在酝酿之中。

“救市”政策酝酿中

与会的天宁区某项目高管透露,区住建局、房管局等部门在上周召集区域内十多家房企代表举行会议,摸底市场的同时,希望房企更要坚守品质。有关部门正在探讨一些举措刺激市场,例如探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按首套房政策执行、144平米以上享受契税优惠等政策。

不同于天宁区职能部门和开发商的口头探讨,据悉,武进区已酝酿出初步的方案。与会的一位武进房企代表向新华网记者表示,武进区正酝酿通过制定人才引进制度,发放相应的购房补贴,对规定区域内的人才进行购房意向补贴。目前的议案是:规定区域内、符合政府人才标准的,购买90平米以下新房,可享受总房款6%的补贴;购买90-144平米之间的,可补贴7%;144平米以上的可补贴8%。

谈及政策中提到的人才标准,该与会代表说,此次范围很宽泛,只要达到一定学历或职称等级,在武进政策调控区域内就职的人才都可以享受补贴优惠。“如果外来夫妻双方都满足一定学历或职称等级,还能在原来补贴的基础上再享受优惠。”据悉,目前该项政策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据新华网记者了解,其实早在2009年武进区政府下发过《武进人才公寓补贴暂行办法》,办法中规定的人才标准要求较高,例如两院院士、省创业创新人才、博士学位、领军型海外硕士人才等才可享受该补贴。而据上述代表透露,本次议案中提到的人才标准相比之前要放松很多。

开发商呼吁政策尽早出台

据同策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常州市区共计成交住宅9583套,同比去年10586套下跌9.5%;2014年一季度住宅成交面积113.11万方,同比去年124.63万方下跌9.2%。

据武进区住宅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武进区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1季度,武进区销售商品房44.51万㎡,同比下降15.6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8.85万㎡,同比下降16.86%。

据常州国土局发布的《常州市区2014年度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和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显示,2014年全年常州市区供地总量320公顷,同比去年下跌46.7%。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基于当前常州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政府有意控制土地供给,有序调节楼市供应。

武进区与会代表表示,在楼市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大开发商都急需政府出台相关“救市”政策,“我们都希望这样的政策能马上执行。”另一位听闻此政策的开发商也表示,如果这样的政策真的出台,能帮助房企加速房源的去化,开发商是很愿意配合的。

“武进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对房地产市场有促进作用,刺激外来人才购房需求;二对常州人才引进、产业升级和城市消费有深远的意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两会之后,李克强总理提出房地产双向调控,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会针对自身市场采取相应政策。

“常州楼市尽管需求健康,但确实存在供大于求的现状,有关部门根据市场情况作出相应调整是必要的,但这样的政策能对楼市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目前还不能论断。”新华网将继续关注。

推荐阅读:石家庄市叫停大拆大建 城中村优先改造

近年来城市改造中出现一些过于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建筑质量而大拆大建的情况,不仅造成资源浪费、社会效益被忽视,也造成部分地区配套设施紧张,有必要进行调整。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旧城更新、改造,并优先改造城中村和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同时规定旧区改造应当综合考虑建筑年代、建筑质量、小区配套、规划实施等因素,科学划定改造范围,并街区为单元实施整体改造,能够通过环境整治和完善配套改善居住条件的,不再拆除重建,引导改造模式走向有机更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