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升初拼房子 300万元买个"卫生间"只为孩子能上名校

燕赵晚报  2014-04-10 08:08

[摘要]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看似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出更加疯狂的“拼房子”。

300万元买个“卫生间”只为孩子能上名校

小升初堵住“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拼房子”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看似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出更加疯狂的“拼房子”。

300万买“蜗居”,区域抱团涨价

享誉京城的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位于西城区狭长的胡同里,不少都是老旧的平房,但价格已经被炒到了每平方米近30万元,并且房源稀缺。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单间,比卫生间大不了多少,要价税后实收300万元,不还价。中介表示:“不是一房难求,甚至一平难求。”

在中关村等传统学区,由于重点小学和中学众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价格高地。以中关村二小为例,“去年每平方米才8万多元,现在已经往10万元以上飙,而且附近一起抱团涨,的总价也要300万-400万元。”中介表示,“除非把这些好学校都搬迁重新摆放一遍,否则这里的市场不可能降下来。”

部门政策常变 百姓却总受伤

不久前,北京车道沟小学改头换面,以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小学部的名义正式揭牌,背靠北理工附中这所重点中学,让其一夜成名。今年以来,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已经陆续有10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出台。这些搭配大都是名校搭配普通学校。

在一些教育界人士看来,以“豪门”带动“寒门”,这是缓解择校难的一个办法。

但一些家长发现,尽管学区的范围还未公布,却已让这些鱼跃龙门的学校附近的率先疯狂。一位中介告诉记者,在公布与171中学“联姻”的青年湖小学周边,不到1个月,房价已经从每平方米5万元左右涨到快6万元。

解决“教育落差”就这么难

教育资源不均衡,名校和名师过度集中,衍生了大批择校生,既违反了教育公平的原则,也产生了寻租腐败的空间。

专家表示,教育改革,应该多从教育部门自身“开刀”,不能总是折腾家长和孩子,要学会用的“伤口”换取最有效的改革推进。

一位小学教师表示,教育改革的重点应该是教师普遍轮换,待遇全部实现平等,加大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和教育经费投入补贴。“高峡出平湖,没有了落差,教育资源自然合理分配。但我从业近30年,向有关部门建议了10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推动。”新华社供稿

推荐阅读:日前,中指研究院发布今年3月百城房价指数,3月份,石家庄房价环比连续上涨14个月后首次出现下跌,跌幅为1.81%,平均房价6524元/平方米。包括省会在内,我省唐山、邯郸三地房价环比跌幅跌进百城前十。

报告显示,2014年3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02元,环比2月上涨0.38%,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22个月环比上涨,涨幅较2月缩小0.16个百分点,涨幅再度趋缓。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同比上涨10.04%,涨幅较2月缩小0.7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3个月缩小。

——推荐阅读——

加盖又凿墙 庄里人住着"70后"老楼不踏实

楼市低迷背后:开发商"降价""垫首付"等招数频出

首届移动购房节无线劲爆 10亿补贴买房卖房通通送

河北推动建创新共同体 京津冀合作攻关防治大气污染

石家庄严控主城区改造开发 产业和人口向正定新区转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