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时评:保障房可租可售还要可监可控

广州日报  2014-04-01 08:26

[摘要] 当务之急,建立包括个人信用档案、个人信用评估等内容在内的个人征信管理体系,确保包括保障房分配在内的各项社会管理走上正轨。

当务之急,建立包括个人信用档案、个人信用评估等内容在内的个人征信管理体系,确保包括保障房分配在内的各项社会管理走上正轨。

国务院法制办就《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指出,连续租赁不少于5年且符合配售条件的,可以购买;购买保障性住房未满5年且确需转让的,由政府回购,已满5年的,可以转让并按照合同约定的产权份额向政府补缴相应价款。

2012年后,住房保障政策转为“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经适房、限价房等逐渐退出舞台,公租房多属“只租不售”,这意味着,保障性住房很难满足民众拥有自有产权的心愿。中国老百姓还不习惯一辈子租房子住,哪怕享受着廉价公租房,还是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斗室。对保障房,也希望可租可售,在自己条件许可时,可以完全拥有它。“连续租赁不少于5年且符合配售条件的,可以购买”这一条款,正好照顾民众这一需求。

保障性住房管理者恐怕也乐于顺水推舟,做这个顺水人情。据多省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保障房闲置现象十分普遍,如山东1.29万套,云南2.3万套,海南9000多套。闲置就是浪费,“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巨大公共投入没有发挥应有效益,确实有必要进行检讨,并作合理调适,出售其实就是消化过剩房源之举。此外,出售比之出租,可以提高资金回笼率,并将政府那部分产权及时兑现,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者是一个重大利好。好是好,可一旦落到实操层面,仍有诸多疑问待解,譬如共有产权住房的范畴界定、供给对象、与公租房关系、管理与上市交易等等。

回看这个“5年为期”版本,与新加坡组屋政策如出一辙:“所买组屋5年内不许转让”、“买满5年后(后调整为30个月),才可以在公共市场上转让”等等。新加坡确实用这些前置条件打消了一些民众通过组屋牟利的念头。紧要的问题是,异体植入如何避免“排异反应”?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之间存在巨大利益差——因它的价格往往是同地段、同面积商品房的几分之一,一套房价格差上百万都有可能——保障分配的公平性确实不易。过往的经适房分配屡屡出现弄虚作假、骗购现象,充分说明这一点。虽然“意见稿”对保障房买卖设了两个“5年”:租够5年、买够5年。但即使有10年“冷冻期”,在房价持续走高的语境下,其也远远高于存款或其它投资。如果这一过程缺乏无缝监管,保障房又可能步经适房、限价房后尘,成为权贵盛宴。

住房保障制度有效实施,有赖于个人征信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只有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保障对象个人收入水平、资产保有水平及变化情况,才能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保障公共政策的公平性。就目前我国的个人征信系统而言,还远未达到这一水平,主要表现在数据极其分散、不完整,分属多个部门,缺乏共享机制。当务之急,建立多部门联动、跨地区的包括个人信用档案、个人信用评估等内容在内的个人征信管理体系,确保包括保障房分配在内的各项社会管理走上正轨。

日常化监管,不妨效仿西班牙马德里——社会福利保障住房纠察小分队每天按电脑抽选地址登门抽检,检查入住者是否享受此项福利的人群。专业化、常规化的稽查,可以对骗购行为形成一定的威慑。

推荐阅读:户籍外人口首次被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就《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城镇住房保障范围为城镇家庭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将破除户籍限制纳入保障房保障范围。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外人口首次在行政法规层面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是非户籍人口住房权的一次突破。

同时,这也是“城镇化规划”的延伸。此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解读“城镇化规划”时就表示,将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即在符合落户城市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家庭全部纳入到住房保障范围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保障房类型划分做出较大改变。保障房规定成“两大类三小类”。两大类是指,实体性保障住房类和货币补贴类。三小类则是租赁类、产权类与货币补贴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