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短期内市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影响大于政策因素

新华网  作者:郭信峰 张钟凯 王存福   2014-03-28 22:46

[摘要]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28日在此间表示,未来10到20年中,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然将是全世界规模最大、需求增长最快、扩张速度最快的房地产市场,短期来看,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大于政策因素。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28日在此间表示,未来10到20年中,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然将是全世界规模、需求增长最快、扩张速度最快的房地产市场,短期来看,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大于政策因素。

陈淮在海口参加中国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改革发展论坛时说,从经济学意义上的长期均衡和短期均衡来看,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盖更多的房子,老百姓住房条件改善、农民工进城需求还远没有满足,只有当农村向城市集聚的过程停止,人口结构达到相对稳定之时,房地产市场才能实现长期均衡的供求关系。

这位长期研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经济学家认为,从新一届政府市场导向的发展思路来看,以往政府行为作为房地产发展趋势的主要影响正在淡化,短期内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将优先于政策,包括国际货币政策、市场分化、市场预期和改革等四方面的市场因素值得引起关注。

陈淮说,近期的人民币急剧贬值背后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热钱有可能在短期内出现撤出,短期内货币供求的调整对中国资本市场和楼市可能造成一个比较明显的冲击,这是房地产业首先要观察到的,并需要做好应对准备。

陈淮认为,无论是今年还是未来五年都还是房地产的好年头,但是“整一块地就赚钱”的时代已经不再,在今后城市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住房的质量、分布、格局、规模等越来越挑剔,这个过程一定是一个不断淘汰个体和种群进化的过程。

陈淮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影响是市场预期,过去由于政策性制约,自住需求提前大规模入市导致2013年楼市的量价齐升,但是今年社会预期已经发生变化,人们会想究竟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回省会或者二、三线城市购房,究竟是今天买房还是再等等。

“别把供大于求当成是中国房地产走向没落的标志。”陈淮说,中国城镇化一共需要多少房子长期来看是一个常数,今年多成交明年就少成交,未来8-10年累计成交量是不变的,政策和社会预期等因素能改变的不是交易总量,而是总量在不同年份中的分布。

陈淮认为,过去十年房价的大幅上涨主要发生在人口过度积聚的一线城市,但是中国正在走向一个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道路,未来一些中小城市将是城镇化中的“明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