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迎来不惑之年:积极变革 全面完成转型

新京报  2014-03-28 10:15

[摘要] 3月26日上午,万科周刊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根据媒体报道,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日前宣布,将投资2.5亿美元与万科成立合资公司,参与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

热烈欢迎来自加拿大的事业合伙人!”

3月26日上午,万科周刊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根据媒体报道,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日前宣布,将投资2.5亿美元与万科成立合资公司,参与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

“事业合伙人”最近已经成为房地产业内讨论的热门词汇,而这也恰和万科周刊有关。3月18日,万科周刊以“万周君”的名义,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一张影响万科未来10年的PPT”,向外界介绍了3月15日主题为“事业合伙人”的万科春季例会。在这次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透露了万科未来的事业合伙人计划。

万科的一位高管将这次春季例会比作万科的“遵义会议”。

万科迎来了一个变革的时代!

万科的变革并不只是从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合伙人制度转变,还涉及公司定位、业务布局、业务拓展、企业思维方式、上市平台等多个方面。2013年,万科宣布从住宅产品提供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在此前后,万科收购香港南联地产、进军海外、涉足商用地产、启动B转H、入股徽商银行、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等等,万科的变革已经开始。

■变革路径

1 合伙人制度

万科第四个十年开局之年,郁亮高调提出要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无疑是对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次革命。

“合伙人制度是比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的制度。”

根据万科周刊近期披露又删除的“万春会正记”,郁亮在这次有“全部副总裁、各本部管理层、所有一线公司总经理、外部咨询顾问团队及国际友人近500人”参加的春季例会上表示,要设计不同层级的合伙人制度,从而牢牢地掌握公司的命运。

在房地产业内,众所周知的是,在万科前三十年的发展中,万科董事长王石当初选择了不当老板,一手打造了万科的经理人制度、文化。如今,在万科第四个十年开局之年,郁亮高调提出要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无疑是对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次革命。

郁亮向参加春季例会的人士推荐《门口的野蛮人》一书,并表示面对已经上门的“野蛮人”,“我们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在业内人士看来,合伙人制度的提出,反映出面对“野蛮人”上门时万科管理层的危机感。

万科内部一员工对记者表示,合伙人制度现在还没有具体操作细则。但郁亮已透露了按层级实行的意思。未来或许从层到基层,从公司到项目,都会有万科员工成为合伙人。不同级别的合伙人合伙门槛也有区别,但应该可以让数的员工都能参与,将个人与企业更好地绑定,“变食客为死士。”

除了企业管治从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合伙人制度转变外,万科在业务层面也有不止一种的变革战略。

2 轻资产战略

“轻资产、会运营”,毛大庆曾用这六个字概括万科的商用地产。除了新拓展的商业地产外,万科的轻资产战略还反映在住宅等项目小股操盘上。

“现在关注的人很多。”对于有传言北京金隅万科广场90%股权已转让的消息,3月25日,毛大庆对记者表示还没定,但可以谈的有很多。

说到万科已经启动的商业地产——万科称之为商用地产战略时,毛大庆曾用六个字概括,“轻资产、会运营”。

出身新加坡凯德集团的毛大庆谙熟轻资产运营的模式。毛大庆曾表示万科的商业地产目标是开一个就资本化一个,资本化之后再持续经营,通过管理产生。这样一来,商业地产的不仅是出售资产的,还有管理的持续。

万科的轻资产战略不仅反映在新拓展的商业地产上,还反映在住宅等项目小股操盘上。万科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小股操盘”是公司合作开发模式的进一步深化,即在合作项目中不控股,但项目仍然由公司团队操盘,使用公司品牌和产品体系,共享公司的信用资源和采购资源。

日前,泰禾宣布控股万科房山长阳项目,被业内认为是“小股操盘”实时例子。在此次合作中,泰禾主要是投资方,万科负责操盘。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轻资产战略下,万科在合作项目上的不止股权对应,还包括管理费以及约定的超额利润分享。据了解,万科在北京项目管理费多在销售额的2%,目前并未约定超额利润。但其他地区个别项目有超额利润奖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