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今年要过冬 或有地方政府介入救市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李运   2014-03-26 15:05

[摘要] 2014年的地产行业将迎来软着陆,而扎根一二线城市的大房企有机会越做越大,但是小开发商和一些中小城市的地产市场恐怕将从销售和信贷两方面迎来严峻考验。

“2014年的地产行业将迎来软着陆,而扎根一二线城市的大房企有机会越做越大,但是小开发商和一些中小城市的地产市场恐怕将从销售和信贷两方面迎来严峻考验。”在广东省房协日前举行的2014年广东房地产景气分析会上,来自地产、金融界的行家认为今年中小房企的日子比较难熬,在资金面偏冷的大背景下,大中小房企融资环境更显差距。

或有地方政府介入救市

分析会上发布的《2014年广东地产蓝皮书》对今年房价展望为:由于今年多数企业调高销售任务指标,而今年央行仍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不容乐观。企业为加速回笼资金将以走量为主,价格预计趋稳。

对此,世联行首席分析师吴志辉认为,应将一二线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开来看。他举例说:“很多东北的三线城市供应远高于大家的预期,比如说靠近朝鲜的丹东,把所有房地产项目都算上,大概需要消化23年!”甚至对于被普遍认为市场火爆的2013年,他也提醒大家商业地产租金并没涨,真正卖得好的是住宅,但也仅限于一二线城市。

吴志辉对中小城市市场的担忧,还体现在可能发生的地方债危机上:“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接下来一定是大批地方政府介入救市。地方债务有多可怕?整个珠三角是房地产的区域,但珠三角北边有个城市,市本级可用的钱一年大概30亿元,这已经包含了国家转移支付,而其各种负债加起来,估计60亿元。这将逼迫地方政府还要卖地,卖地还有窟窿,就会借钱,借新还旧。”

中小房企降价是因资金压力

房地产行业在融资环境上,恐怕也将迎来两极分化。但大房企却往往有充足的应对手段。广州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融资业务总监邹卫介绍:房企有很多的资金来源,银行除了开发贷款和信贷,还有理财投资。另外就是信托,很多基金也发展得很快,比如基金子公司。

吴志辉也表示,一些投资方会明确告知,其只投放给行业前30的企业。所以个别中小企业面对诸如信托到期等因素选择降价,都是资金压力的表现:“我们会看到今年的格局大的越大,小的越小。这是很多人的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