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适度放缓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速

中国政府网  2014-03-25 16:39

[摘要]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网友cindy]:《规划》中提到: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规划》提出很多数字指标,包括这个城镇化率,这会不会导致一些地方为了追求这些数字目标而一味追求速度,再次出现城镇化“大跃进”的问题?

[陈亚军]:对这个问题,规划中是这样认识的。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我们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经济还会快速发展,城镇化还有比较大的空间,跟这位网友说的一样,我们的城镇化和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有很大空间。很多人都知道城镇化过程中有一个S型曲线,我们现在还处于30%到70%的快速发展空间。二是我们提出了两个城镇化率的概念,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第二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国际通行指标,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60%左右;更为重要的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目前是36%左右,要提高到45%左右。对这两个指标的设置,我们考虑了诸多因素,期望能够让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适度的放缓,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能够较快的提速。改革开放30多年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02个百分点,2000年以来每年提高1.3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9个百分点左右,这既考虑了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因素,也反映了我们对此指标减速的期望。

对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我们不仅提出了45%左右的目标,还要求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差距能够缩小,目前两者相差17个百分点左右,到2020年希望能够缩小到15个百分点,差距减少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需要把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变成城镇居民,压力很大,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这个目标的真正含义所在。

三是规划里总共提出了五大目标和十八个具体指标,都是相互之间有联系的。假如有些地方单纯追求常住人口城镇化的速度,对缩小两者差距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要从整体系统的角度来理解这些目标和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