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将出阶梯气价指导性意见 8成居民不用多花钱

燕赵都市报  作者:宗苗淼   2014-03-22 07:06

[摘要] 继我省实施阶梯电价之后,阶梯水价、阶梯气价的实施“脚步”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河北省物价局表示,未来阶梯气价实施,各市在推行前都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听证,河北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市民也没有必要抢购天然气。

继我省实施阶梯电价之后,阶梯水价、阶梯气价的实施“脚步”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公布,自此,实行阶梯气价有了“时间表”。河北省物价局表示,未来阶梯气价实施,各市在推行前都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听证,河北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市民也没有必要抢购天然气。

河北:阶梯气价实施方案将开听证会

21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按照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各档具体气量和气价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确定。”

河北省物价局表示,国家《指导意见》为原则性文件,具体实施需要各地分散决策,实施方案还需按照规定召开听证,充分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后实施,同时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据了解,目前河北推行阶梯气价尚无具体时间表,但河北正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政策,将出全省范围内指导性意见。2015年底前,我省各设区市将按照法定程序对阶梯气价进行听证,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气价制度。

调查:三口之家月用气量20多立方米

按照指导意见,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

昨日,记者采访了汇景家园、金马小区、滨河新城等6户三口、四口之家的家庭,每月天然气用气量多在20-28立方米,也有一户月用气量达到30立方米,这位家庭主妇表示:“家里平时做饭多,蒸馒头、煲汤,热水洗澡都会用到天然气,希望阶梯气价实施多考虑下居民的承受能力。”

由于天然气和电力消费的特点不同,针对市民关心的“越是低收入家庭在家做饭越多,天然气消费越多”的问题,此指导意见也强调,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阶梯价格制度的调节作用,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要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增加补贴或设定减免优惠气量等方式,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气价调整而降低。

算账:平常家庭每月多支出几块钱

“实行阶梯气价后平常家庭只多支出几块钱到十几块钱,影响不大。”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表示。

假设某城市档用气量在25方以内,第二档在50方以内,八成居民用户用气消费支出不增加,介于80%-95%之间的居民用户每月增加支出10元左右。对于剩下的5%的人群来说,会有一定影响。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表示,虽然未来天然气的价格总体趋势上涨,但随着未来天然气价格与市场逐步接轨,供应慢慢增多,天然气价格会稳中有降。“阶梯气价对80%的家庭没有影响,对另外20%的家庭影响也很小,消费者不必提前抢购天然气。”迟敬国说,首先,阶梯气价指导意见出来,并不意味着,另外,就算阶梯气价真正实施,燃气公司也会通过技术手段对提前抢ic卡表的行为进行调控。

目前,本地天然气价格仍旧保持稳定。昨日,记者致电本地天然气销售公司了解到,目前其还未接到落实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具体通知,居民天然气价格政策暂时不变。

其实在国家发改委推出阶梯气价之前,已经有一些地方开始了阶梯气价的试点,包括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区,从试点的情况来看,这些居民家庭的整体支出并不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答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