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传统金融业PK互联网金融 第三方支付烽火暂熄

燕赵都市报   2014-03-18 00:30

[摘要] 上周五原本不振的沪深股市,中信银行暴挫8%强,紧急停牌,二维码支付龙头企业新大陆下午牢牢封住跌停板。此二者都是年后的强势龙头股,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互联网金融,此番重度下挫都是来源于一则重磅消息。央行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

上周五原本不振的沪深股市,中信银行暴挫8%强,紧急停牌,二维码支付龙头企业新大陆下午牢牢封住跌停板。此二者都是年后的强势龙头股,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互联网金融,此番重度下挫都是来源于一则重磅消息。央行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待完善。

而据,不只是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央行即将拿出新的杀手锏。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进行征求意见。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这是央行第三次征求意见,不出意外,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求意见。反馈意见只给三天,已经于13日截止。最后一次征求意见稿和前两次相差巨大,很多政策出乎意料。上述人士表示。“如若最终管理办法如此,那么这就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宝宝类产品累计申购不能超过1万元了。”

网络信用卡,线下微POS支付,二维码支付,前一阵互联网金融烽火连天,央行暂停令下,一切暂归平静。

安全和利益之争

分析官方用语,按下“暂停”键,给未来留下了很大空间,明显对基于网络的第三方支付的安全性和有效监管性抱有一定怀疑,调研观察再做结论。

“银行让这堆宝宝们弄得确实很缺钱,个人房贷利率基本都上浮到20%了”,一位二手房交易中介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资料显示,余额宝2013年6月上线,规模超过5000亿,客户超8100万;理财通2014年1月上线,规模千亿。支付机构的“宝宝类”产品正在分流银行资金。此前传出,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显而易见,没了协议存款利率,宝宝们的相对高也就无从保证了。

而作为网络信用卡支付,二维码支付,无疑绕开了银联,由第三方支付公司向商家收取手续费,每年按与银行协商的总费率来支付给银行。“热闹是你们的,利益是你们的,敢情没我啥事了”,蛋糕都要被别人抢走了,银联无疑是第三方支付大战中的“受害者”,此番暂停当然也是“受益者”。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了25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机构当中前20家占了90%多的市场份额,这20家机构千方百计地绕过银联进行转接清算,银联的交易量分流得非常明显。中国支付市场可能是全球最浮躁、最喧闹的场所。”此番暂停,有分析称,虽然没有明确银联即是线下支付的王者地位,但力挺之意还是颇为明显的。
网络金融冲击波下,直销银行横空出世

适应互联网金融形势,应对传统银行的存款不断流失,对此,一些银行陆续推出直销银行业务。传统银行也希望借直销银行推出流动性高、率高的银行“宝”,意欲反戈一击。

没有银行卡,只是网上注册一个账户,签约相关业务后,如客户电子账户内活期存款达到起存条件1000元,自动生成期限1年的随心存账户,在此存期内可随时支取本金,系统根据存款期限按化结转利息,日日复利,同时一些产品7日年化也达到了5.45%。看到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业务介绍,记者也实际体验了一下,发现网上相关介绍指引尚不够完备,几经周折,在柜面人员指引下完成了开户。

直销银行,减少了固定场所,无需前台人员,大大降低了传统银行业的成本,有评论称,借直销银行,未来银行将圆其社区银行便利店未圆之梦。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日前表示,传统银行做直销银行是好事,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大趋势,银行应借其开拓出更多的业务。

 浮躁,喧嚣,烧钱,游说,反击,互联网金融大背景下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创新力量正面对峙,短兵相接,甚至贴身肉搏,有谋略,有勇力,烽火连三月,各方休整,谋定而后动,宁静再致远,对发展均是件好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