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4热点城市将增土地供应 大力推共有产权房

新华社  作者:王敏 于文静  2014-03-08 07:00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在热点城市将增加土地供应,加大力度推出共有产权房。

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在热点城市将增加土地供应,加大力度推出共有产权房。

胡存智表示,共有产权房实质上是“比例产权”,是指中低收入等住房群体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政府在提供土地时折让了一些地价,这样房价就得到折让。在满足特定群体居住需求的时候,也能满足一部分投资需求,能和社会需要照顾的这部分群体的购买能力相匹配。”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政协经济界小组发言时也表示,今年我国将会对楼市继续分类调控,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的供应。还将努力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住建部准备在一些热点城市开展推进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工作。“共有产权住房是新事物,很大程度上将分流供求关系紧张城市的需求,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年轻群体。”

胡存智还表示,在一线二线房地产比较热的城市,今年将增加土地供应,以利于市场稳定和降温房地产。

推荐阅读:仇保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地产调控将采取三种方式

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7日在北京表示,日前有言论称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政府工作报告已对下一步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做出了明确、理性的阐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仇保兴表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房价收入比超过10的城市大概有7、8个,房价收入比超过8的城市近20个,前述城市的房地产风险较大,需要进行降温;“但是剩余600多个城市中的相当一部分房地产市场较为疲软,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空城,所以应该分类调控,不应该一刀切。”

仇保兴进一步指出,就分类调控的手段而已,能局部调控就不要整体调控,调控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用经济手段调控就不用行政手段;能由城市调控就不要由中央政府调,“应该做到治大国如烹小鲜。”

关于“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仇保兴认为,这属于协同调控,官民协同调控。增加共有产权,有利于扩大公民的参与度,加强民众对房屋质量的监督,亦有利于向市场调节转化。

仇保兴进一步指出,在发达国家住房合作社比比皆是,占到总开发的20%-30%,住房合作社就属于共有产权的形式。“这种开发模式杠杆很小,民众共同参与,协同调节。我认为是很好的,现在还是初步,政府作为共有产权的主导方,后期逐步可让市场主体参与。”

关于“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仇保兴认为,应该采取供需双向调节的方式,“原来的调节偏向于供应,不控制需求,往往会出问题,特别是在投机投资比较疯狂的情况下,产生的危害较大,应予以遏制。”

针对具体的遏制措施,仇保兴建议,,大量建设保障房、共有产权房,以去市场的单轨化。“房地产有空间垄断性,不能由市场单方面决定,这是国际经验。必须让房地产回归居住的基本功能,减少投机。”

第二,减少或停止对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从而去杠杆化,进一步降低市场的风险。

第三,通过房地产税来增加投机者持有住房的成本。仇保兴建议,除了房产税之外,还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在消费税、空置税等税种上下文章。“比如消费税,买套房免税,第二套收税14%,第三套24%,采取累进税率等;这两个税,波及面少,更加灵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