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个税起征点简单提高不公平

河北青年报  2014-03-07 13:57

[摘要] 在提到有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时,楼继伟表示,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

昨天上午,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提到有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时,楼继伟表示,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

房地产税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进程

■亚洲通信社日本新闻网记者:人大发言人傅莹女士提出来,十八项税种当中,人大立法的就有三项,其他都是以国务院条例形式来执行,条例以形式来征税是否合法?还有房地产税怎么立法?

楼继伟回答称,以税收条例形式进行税制改革是人大授权的,是合法的,这种方式有弊端,也有好处。

好处是我们比较快地建立起税制,但是也有弊端,带来一些税收的随意性。比如有一些地方千方百计地向中央政府争取税收优惠,或者说随意减免税,都与没有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相关。所以,人大逐渐收回了一些立法权。

同时,楼继伟表示,今年财政部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预算改革方面,一是税制改革方面,还有一个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问题。另外,楼继伟称今年要改革的是税制改革,“营改增”继续进行。同时,我们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的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正在研究的是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

对于房地产税将如何计算和立法的问题,楼继伟称,房地产税法,三中全会规定,加快立法进程,适时推进改革。立法就应该是人大的事情。

相关新闻

一线城市将继续限购

昨天上午,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双向调控”做出了权威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

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齐骥透露,所谓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售量的,就是高库存。

个人所得税

分项征收改综合所得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请问楼部长是否还有这样的空间?

对于个税起征点,楼继伟表示,我们现在是3500元。而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楼继伟说,而实行综合所得税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要把你所有的收入综合计算,同时考虑你的支出,包括基本支出,也就是说你有没有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你有没有再教育的需求,你有没有住房贷款的按揭等,这些可以抵扣。

楼继伟表示,这种扣除之后会区别不同的情况,所以简单地提高起征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