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寓成新宠 千万别让开发商给忽悠了

扬子晚报  作者:陈佳 姚一鹤   2014-02-28 14:08

[摘要] 近年来,商业性质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论是“量”还是“质”,都打开了新的局面。虽不能说与住宅平分秋色,但确实占到了不小的比重,也引发了商业性质楼盘购买热潮,商住两用房也日渐成为苏州房地产市场上的热点之一。

近年来,商业性质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论是“量”还是“质”,都打开了新的局面。虽不能说与住宅平分秋色,但确实占到了不小的比重,也引发了商业性质楼盘购买热潮,商住两用房也日渐成为苏州房地产市场上的热点之一。

其中,酒店式公寓、精装公寓、商务公寓……形形色色的公寓与住宅楼盘抢风头,由于总价低、功能多、位置好等原因,受到不少投资者和自住者的青睐。但是记者也提醒购房者,商住房和普通纯住宅也是有很大区别的,虽然都拥有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但是二者土地使用权的年限则大不相同,分别为40年和70年不等。

开发商各种卖房花招

让消费者摸不清头脑

虽然商业性质楼盘具有较高的投资,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寓”的概念为舶来品,其界定较为模糊,购房者在出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到底是住宅性质还是商业性质。一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提醒:“与住宅相比,商业性质楼盘在售的所谓公寓,土地性质为商业,只拥有40年土地使用权,这类楼盘一般不通天然气,个别卫生间等与住宅相比也有所不同,其水、电收费标准也为商用,高于民用价格,物业费也高于住宅标准。”

市民李女士最近想投资一套房产,既能出租也能转手。不过,在看过各家楼盘、听完各自的宣传之后,李女士又有点迷糊,她所看的那些40年产权的小户型多为酒店式公寓的形式,还能“买一送一”,听起来比较划算,但其水、电的接入情况与住宅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都是商业用水、商业用电,且没有天然气接入。“有的楼盘称自己是商业性质的地块,业主需要按照商用水、电费的标准交,且无法更改;有的楼盘说业主入住之后可以自己去供水、供电部门申请将商用水、电改为民用的。”李女士疑惑道:“我都被搞糊涂了,同样是40年产权的房子怎么情况不一样。我怎样才能知道水、电是商用还是民用。”

商业性质楼盘

和住宅相差很大

记者为了一探究竟,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其实不少商业性质楼盘号称的买一送一,就是常说的LOFT户型,在使用面积上大了近乎一倍,如此平均下来就显得较为划算,因此吸引着购房者的目光。

虽然这类楼盘大多为复式结构,具有得房率高的好处,在价位上有一定优势,但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置业者还是投资者,购置商业性质楼盘还是隐藏着一定的风险,在置业之前一定要谨慎考虑,综合衡量。

“虽然商业性质楼盘居住、办公两适宜,但其与住宅楼盘相比,在用途、使用年限、使用成本上都有很大不同。比如说,商业性质的公寓可作为办公场所注册,但不能迁入户口;住宅性质的公寓可以入户,但不能注册办公场所。商业性质公寓的土地使用年限是40年,住宅用房的使用年限则为70年。”业内人士表示:“此外,购买商业性质楼盘的首付要求付5成,而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贷款利率为普通住宅的1.1倍,且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各种税费的缴纳额度也要比住宅高。还需要提醒的是,房屋性质决定了其水、电费按照什么标准收取,若房产证上注明是商业,那么水、电费都是商用标准,远高于住宅。”

要看房子性质

可查看《国有土地使用证》

近期,常熟市房产管理处接到几起投诉,部分开发商将商业性质的楼盘(如酒店式公寓等)以住宅功能加以推广宣传,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该类项目的土地使用年限、水电收费标准等都不同于住宅项目。

那么怎么辨别房屋的性质呢?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房屋使用权性质和土地使用权是一致的,住宅用地是指用于居住建筑的用地,非住宅用地包括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等,购房者只需查看楼盘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中土地用途一栏,住宅还是商业便一目了然。要是在售楼处没有看到《国有土地使用证》,也可询问售楼人员。

至于有的商业性质楼盘表示,业主可以在入住之后自己去供水、供电部门提出更改申请,对此,相关部门均回复表示:这个要看房屋的性质(以房产证为准)以及具体的情况而定。如果开发商当初在申请时已经确定了项目是商业性质,那肯定是接商业用水、商业用电。此外,若房产证的规划用途中写明是商业,那肯定是无法申请更改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