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6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河北三城市房价较稳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亚楠  2014-02-25 17:36

[摘要] 1月份,全国房价走势出现降温苗头,部分城市房价开始“退烧”。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下降的城市为6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4个,是近一年多来房价下降城市个数最多的一个月。

1月份,房价走势出现降温苗头,部分城市房价开始“退烧”。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下降的城市为6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4个,是近一年多来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的一个月。

1月房价“涨中有降”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4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3个。

虽然新房价格环比没有出现大范围和大幅度的下降,但是1月份已经是近一年多来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的一个月。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温州房价同比下降4.3%,其余69个城市均为上涨。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上海涨幅,为20.9%。

二手住宅价格降温更明显。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3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8个;上涨的城市有48个,比去年12月份减少16个。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房价也仅有温州下降,上涨的城市有69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8.4%,为下降8.6%。

河北三城市房价较稳

河北三城市房价涨幅1月份没有太明显变化。其中,石家庄房价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唐山和秦皇岛房价环比涨幅一致,均为0.4%,涨幅较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的房价分别上涨9.9%、2.2%、7.9%,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

1月份,河北三城市二手房涨幅趋于止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二手房房价环比分别上涨0.1%、0、-0.1%。

信贷收紧房价承压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进行解读时称,1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涨幅稳中有降,究其原因,一是在前期部分城市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市场环境和预期相对稳定,房价延续了涨势趋缓的态势;二是受信贷条件收紧、库存压力减小等因素影响,成交量回落,一些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

事实上,马年春节之后,部分城市房价开始“跳水”。比如常州一楼盘每平方米下调三五千元,杭州某楼盘一夜每平方米大降数千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每个楼盘降价的原因不同,但是,总结起来有这几点:城市或区域板块库存量大;产品偏高端或有部分缺陷,遇到销售瓶颈;尽快回笼资金,拿地“换仓”谋求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实际上,近期杭州、常州降价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整个市场层面受到银行信贷紧缩影响。

说“房市崩盘”还尚早

先是王石、任志强、王健林、潘石屹等地产大佬们相继表态,2014年楼市“很不妙”;紧接着传出杭州、常州等城市部分楼盘大幅打折促销的消息;部分银行收紧信贷……一时间,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关于楼市是否崩盘的猜测也日益高涨。

不过,在采访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价的大幅下跌并不等同于崩盘,崩盘引发的是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包括市场信心的彻底崩溃,资金链的断裂,资产的大幅缩水,金融系统大量呆坏账的出现等。房价有崩盘风险,但目前尚不到崩盘或者崩盘前夕的程度,只是市场出现明显分化。

而开发商的疯狂拿地行为似乎也从侧面验证了这一观点。来自某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月23日,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收入为1382.4亿元,2013年同期则为636.1亿元,攀升了746.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17.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