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亦庄出让"底价"不低 2.3万楼面价演绎成熟区域

新华网  作者:姚心璐  2014-02-21 08:18

[摘要] 从国土局挂出华嘉胡同拍卖文件的那一天起,所有的目光就都聚集到了这一时间上;此后大家又陆续发现,这一天所拍卖的其余几宗地也同样热门,包括亦庄河西区的两宗地块,以及丰台区西局的一宗地块。

每一个关注2月20日土地拍卖的人都经历了一番心情上的大起大落。

从国土局挂出华嘉胡同拍卖文件的那一天起,所有的目光就都聚集到了这一时间上;此后大家又陆续发现,这一天所拍卖的其余几宗地也同样热门,包括亦庄河西区的两宗地块,以及丰台区西局的一宗地块。

然而,2月18日,华嘉胡同突然被停止出让,而在20日的正式拍卖中,亦庄也意外底价成交——严阵以待的拍卖会,最终仅仅30便结束,不禁使人大跌眼镜。

但20日最终的拍卖结果,却也的确是意料之中:龙湖的“好伙伴”泰禾斥资49.58亿拿下西局地块,方兴、融创60亿元收获亦庄两地,为自己在亦庄的布局,继续添砖加瓦。同时,尽管亦庄底价成交,但这“底价”并不很低,剔除公租房后,楼面价已经接近2.3万元每平米。

亦庄底价成交非退热方兴融创进一步布局

亦庄的底价成交的结果,不得不说出乎众多业内人士所料。“我本来以为今天会出亦庄的新地王,”现场一位媒体人士表示。

截至20日下午3点,亦庄的两宗地块都只接到了一次报价,最终没有进入现场竞价的阶段,直接底价成交:融创和上海拓赢联合体拿下河西区X91R1地块,斥资31亿元;而方兴和葛洲坝联合体以29亿元的价格将河西区X87R1地块收入囊中。

但仔细测算则发现,尽管以底价成交,但亦庄两地的“底价”楼面价却并不低,在分别提出5.5万平方米和5.8万平方米的公租房面积后,两地的楼面价都接近2.3万元,结合周围均价3.5万元的金茂悦、海梓府等项目的均价考虑,正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

此次拍卖的两宗地块距方兴地产的标志性项目亦庄金茂悦不足一公里,与融创去年拿下的“亦庄地王”也相距不远,属于同一区域。从这一点看,方兴地产和融创继续布局亦庄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这也可能正是此次竞拍亦庄的房企稀少的原因,“由于地块紧挨着金茂悦,从拿地成本到后期销售,操盘将难度将非常大,基本上除了方兴自己,其他开发商难以操作这个项目。凸显金茂悦强大的区域影响力。”方兴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网记者。

竞争将逐渐增大 亦庄正在日益成熟

亦庄已经从城市边远郊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规划区域,“我在北京最喜欢两个地方,一个是望京,另一个就是亦庄。”中广信事业部总经理曾对新华网记者说,“这两个区域都是政府进行了完全规划的,从整个布局到容积率的测算。而现在,亦庄正在回归过去低密度的生活环境,成为北京南城的一块‘宜居之地’。”

目前所说的“亦庄”,并非之前的亦庄镇,而是北京政府规划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老亦庄的西南项。在国土局土地拍卖的文件上,也直接称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

在业内人士的眼里,得益于政府的资源配置与先天优势,亦庄正在飞速成长、日益成熟。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曾对新华网说,“东南部地区的产业、工业、物流布局,包括地铁的轻轨延长线,都会提升这一区域的价值,产业集群的落地,也会推动这部分产业人群的住房需求,”他同时认为“亦庄的南海子公园,也是居住环境的一个优势。”

对于此次亦庄土地的出让结果,我爱我家研究院经理程浩业认为,亦庄新城潜在供应量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亦庄楼市的角逐,这也引起了一些房企的观望情绪。

西局花落泰禾 豪宅路线作伴龙湖

此日进行现场竞拍的丰台区西局地块,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好归宿”——泰禾。

无论4.1万元每平米的楼面价带给市场怎样的感受,但从位置和价格来看,或许没有人能阻挡西局地块的“豪宅路线”了。西局位于西四环、三环之间,位置临近9号线七里庄站及10号线西局站,属于典型的“城市成熟区域”。

“从去年的农展馆地块之后,所有这类成熟的区域,都会吸引高端豪宅地产商的视线。”程浩业分析说。

豪宅总是相伴而生的,西局上周出售的一期地块,正是被泰禾的“好伙伴”龙湖竞得。这当然不是两个房企的次“作伴”:均位于孙河地块的泰禾北京院子以及龙湖双珑原著,早已成了豪宅的典范。此番,两位“豪宅房企”再次相遇。

当然,龙湖也并不是一定想和泰禾作伴,从现场的拍卖情况看,龙湖联合了葛洲坝和方兴,对这块地本身兴致满满。 “我们还是非常希望能拿下这块地的。”拍卖现场,一位龙湖的工作人员表示。可惜最终在泰禾更加坚决的出价面前,龙湖仍然未能斩获第二宗西局地块,只得又一次与泰禾做了邻居。

从资料上看,西局村从2010年开始改造,共征收31.54万平方米土地,改造后以商业金融用地和R2类居住用地两个类型上市拍卖。西局土地共分四期进行拍卖,此后还有两宗土地即将露面。

 ——相关新闻——

国土部问计一线基层 "新土改"落地进入倒计时

人口500万以上大城市不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

国土部:严禁在流转农地建高尔夫球场私人会所

新国五条尴尬周年考 长效机制将成调控新方向

多家房企出招曲线拿地 二级市场地块或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