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明年起19城市小学全部就近入学 中介:学区房还得涨

燕赵晚报  作者:管竞   2014-02-18 07:15

[摘要] 17日上午,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确定总体及阶段性目标,制订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到2015年,19个大城市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初中90%划片入学,石家庄没在其中

17日上午,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确定总体及阶段性目标,制订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到2015年,19个大城市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据悉,这19个重点大城市是指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5个计划单列市(深圳、宁波、青岛、大连、厦门 )、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哈尔滨 、长春 、沈阳 、济南、南京 、杭州 、广州 、 武汉、成都、 西安 )。

2015年,小学全部要就近入学

《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面采取切实举措,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省份不再增设该方式。到2017年,19个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坚决查处收取择校费的行为

《通知》要求,进一步纠正影响19个大城市入学工作的违规行为。一是不得违反《义务教育法》免试规定。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二是不得抢夺生源和举办相关培训班。纠正个别学校以各种学科类实验班名义招生的行为。禁止初中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变相抢夺生源,破坏正常教育生态的行为。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三是保持治理择校乱收费高压态势。巩固治理乱收费成果,防止反弹。

坚决查处个别学校收取择校费的行为,坚决切断收取择校生与获得利益的联系。特别要治理通知家长到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义的择校费的行为。

房产中介:北京还得涨

随着教育部《通知》的下发,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京城几家房产中介。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北京的房价已经高得离谱,若北京市严格按照《通知》规定执行,估计房价还得迎来一波“大牛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实验二小片内的,小户型单价已达到14万/平米。而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片内的小户型的房价也基本突破10万/平米。

适龄学生家长:还得两手准备

《通知》的下发是否能解决京城备受指责的“择校”难题?

“无论怎么划片,好学校都是稀缺资源,永远是物以稀为贵。”一位受访父亲说道。

“要是按照我们户口所在地,孩子应该能上一所重点小学,可我现在已经开始活动了,因为我们院内好几个符合条件的孩子去年都没上成。早上7点就去排队报名了,可人家说还是去晚了,已经满额了!所以必须要两手准备才靠谱。”一位孩子才5岁的母亲说道。

天津:

小学生每天上6节课

据新华社电 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夕,天津市教委出台新规,严控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严禁补课,严控作业数量和考试次数,给中小学生减负,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

减负令首先规定了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中学不超过8,小学生最晚17:00以前离校,中学生最晚17:30离校;严禁学校在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补课,全市中小学无论毕业年级还是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这是天津市首次对毕业年级提出不准补课。

减负令还规定,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

——相关阅读——

:住宅成交翻番改善型崛起 石家庄楼市大幅升温

房价数据背离楼市真相: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住宅供给成交锐减逾7成 购房者观望情绪浓

石家庄开年上市住宅涨两成 1月房价6770元

房地产快速增长大拆大建造就石家庄"霾"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