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老乡期待新政落地:土地何时能贷款?

河北青年报  作者:李宏彬  2014-02-12 07:36

[摘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在备受农民关注的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大家探出了各自的观点和心声。

开篇语

饭圈是中国式吃饭文化,通过饭圈,可以了解中国人的秘密,知道中国人的习性,或也能解决个人面临的实际问题。知饭圈,知中国,就让我们从今年春节的这些饭圈话题中,窥探2014年的经济热点以及发展方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在备受农民关注的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大家探出了各自的观点和心声。

◎聚会性质:老乡会

◎成员人数:5人

◎成员身份:没有完全离开农村的人

◎经济关注度:★★★★★

◎饭圈成长指数:★★★★★

◎关键词:土地“入市”、抵押、政府试点

■广袤的农村土地将面临何种制度改革,是眼下农民最关注的话题

资料图片

传统农民土地何时能贷款?

在农村种了20年地的侯连照,听说以后允许农民对承包地以及宅基地在内的住房可抵押、担保、变现的政策后,对此非常感兴趣。

他家有十亩地用来种植棉花,赶上好的年头,每亩地能收入1500元左右。也想靠多种植致富,但一没有技术、二没有资金。侯连照说:“没有技术可以去学习,没有资金就不好解决了。因为农村的宅基证无法用作抵押,也没有其他有钱和有效的抵押物,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贷款,有想法也无法实现。希望国家的政策能够早点落实到农村,让贷款不再困扰我们。”“此政策的影响是非常重要。”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项继权表示,农村要发展,就要把现有资源盘活。“农民财产权不完整,土地经营不能抵押,农民就没办法融资。

农民老板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靠做生意积累了部分资金的农民魏国华,谈起今后的发展,他非常感慨地说:“如今股市低迷、楼市不稳、其他理财产品不可靠,我也不敢乱投资。”

其实,这几年,魏国华借给乡亲们一些钱,但是有些人因投资失误而血本无归,成了“死账”。说起这些“往事”,他说,今后国家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农民的土地和房屋都可以抵押。“当初农民有抵押,自己就不会损失这么多了。”但是现在如果实行的话也不晚,我也可以收购别人家出让的土地,进行整体规划,搞连片种植。

如果政府能够对农村资产进行确权发证,不但可以以此为支点撬动农村内需市场,大大激活农村的借贷。也可以让农村随着经济的发展动起来,释放其内在的活力。

新时代农民 期待土地“入市”

作为新时代农民,李月同其他年轻人一样,向往城市的生活。27岁的他已经在外打工8年。大家聊的时候,他总找机会插话。

对于中央一号文件里面提出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并在出让、租赁价格等方面享受与国有土地同等“待遇”。他满怀希望地说,如果以后土地有合适的价格“入市”,我会首先出让家中的十亩地,经济宽裕了也可以在城市里买套房子,把家人都接过去,好好享受享受城市生活。

据悉,将来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在出让等方面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等制度,农民获得补偿的方式将会发生变化,获得的土地可能会更高,这对农民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

也有人认为由于将来补偿方式的变化,农民获得补偿有望增加,因此未来在土地征收和收储等方面出现的许多问题将会大大减少,土地上市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这实际上也是增加土地市场的供应,从而对土地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推荐阅读:

前瞻:石家庄766亩地50亿起拍 华润或入石抢地王

石[2014]001号地出让门槛调高 或为华润竞买铺路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2014]001-013号地公开出让公告

节后京住宅地量少质优 二环内西城地块或再成"地王"

土地财政严重 去年土地出让收入超4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