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房企扎堆北京土地市场 商业用地马上要火

房天下  2014-01-26 16:35

[摘要] 1月北京土地市场比较火热,而含商业用地的地块更是深受房企追捧。截止到目前,1月份北京出让经营性用地19宗地,土收高达403.1亿元。其中,含有商业用地地块多达11宗,土地出让金达235.08亿元。业内预计,未来北京商业用地将越来越多,商业用地将在市场上走红。房企老大万科,在商业地产上开始发力。

房天下讯 1月北京土地市场比较火热,而含商业用地的地块更是深受房企追捧。截止到目前,1月份北京出让经营性用地19宗地,土收高达403.1亿元。其中,含有商业用地地块多达11宗,土地出让金达235.08亿元。业内预计,未来北京商业用地将越来越多,商业用地将在市场上走红。房企老大万科,在商业地产上开始发力。

房企“争抢”商业用地

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迎来开门红,商业用地可谓“香饽饽”。7日,房山商业金融用地地块上市,该地块吸引了万科、合景、龙湖、和裕、东亚等12家房企参与竞争,现场房企只差肉搏,经过125轮激烈的角逐,最终云南城投联合体以24.6亿元的价格摘得该宗地,折合楼面价约为1.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214%。

而16日北京6宗地集中入市,吸引20余房企参与现场竞拍。该6宗地均含商业金融用地,成交地块的溢价率比较高。其中,顺义区赵全营镇地块溢价率高达123%。20日,万科和北京五和房地产公司联合体,摘得顺义新城第28街区商业金融用地。

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本月出让的19宗地经营性用地,有11宗含有商业用地地块。11宗地的土地出让金达235.08亿元。其中,纯商业金融用地2宗,土地出让金高达28.33亿。

商业用地出让地块多,受房企关注度高,溢价率高。DTZ戴德梁行华北区主管赵岩分析,从供地结构来看,北京自住房用地增加,纯商品房用地的比例减少,而住宅用地中会穿插着商业用地。目前成交的地块多位于郊区,如门头沟、房山等,包含商业用地有利于郊区商业的培育。而自住房用地盈利空间受限,开发商会将部分成本转嫁,一部分可能会平摊到纯商品房上,另一部分可能将转向商业用地上面。她预计商业用地将会受到房企的重视。

泰禾集团的沈力男认为,商业用地在市场上受欢迎,主要是企业想突破限购的限制,做不限购产品,如类住宅,酒店式公寓写字楼等,目前这类产品在市场的热度高,因为社会上的游资还是比较充足,投资缺乏渠道,住宅又被限购,只好往这领域跑。他认为北京商业综合用地会越来越多,企业在北京生存,不能挑来挑去,抢到什么是什么,否则无项目就容易被边缘化,很多房企“疯抢”商业综合用地,这也是无奈的选择。

无独有偶,一位国企房企人士表示,房企在北京拿地比较难,地价不断被抬升,要考虑后期成本管控、风险等问题。拿到地块有问题要担心,但是抢不到地,后续没项目,很难发展。北京商业地产市场前景好,商业用地难免成“抢手货”。

万科发力商业地产

据悉,今年以来在北京土地市场万科的身影频现。7日,万科参与房山商业金融地块竞价;13日,万科和北京祥业联合体,以36.077亿斩获昌平区沙河镇地块;20日,万科和北京五和房地产公司联合体,摘得顺义新城第28街区商业金融用地。

万科在北京土地市场上三次冲锋上阵,两次得手。赵岩表示,万科两次拿地都是采取联合体的形式,联合拿地一方面能够共通分担风险,也有利于成本的管控,万科在社区型商业和区域商业上不断探索。

2013年12月,万科位于昌平区的金隅万科广场正式对营业,这堪称北京万科在商用地产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据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万科已经开工的项目中,商业项目和住宅项目用地面积的比例为6:4,商业用地面积首次超过住宅。据了解,万科现在建区域型购物中心多达13个,体量8万-10万平方米,预计2014年底,万科将有6家购物中心开业。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称,2014年绿地将挑战万科的老大地位,商业地产是绿地的优势,万科在商业地产这块发力,也是应有之义。不过,这也是其本身转型的一个尝试。万科试水商业地产,“屯足粮”为后续发力商业地产做好充分的准备。

近期,深圳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镝对外表示,“虽然中国再难出现第二个万达,但是商业地产的好光景至少还有5年。”在这五年的好光景里,万科发力商业地产将毫无疑问。

RET助力董事崔崇彦认为,万科在商业地产方面虽没有抢占到先机,但它有独特的优势,为发力商业地产蓄势。在住宅方面,万科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和业主,原来的业主很可能成为商业地产的顾客和商户。万科商用地产包括写字楼、社区商业和综合体三条产品线,产品分类细化,符合市场需求,此外,万科注意把控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