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财政收入增速六年 土地出让金成地方主要收入

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婧   2014-01-24 11:32

[摘要] 财政部23日公布2013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去年我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为7 .1%,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为12 .9%,增幅均为六年以来。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5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4.6%。

财政部23日公布2013年财政收支情况,去年我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为7 .1%,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为12 .9%,增幅均为六年以来。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5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4.6%。

数据显示,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累计达到129143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60174亿元,比上年增加399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8969亿元,比上年增加7891亿元。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10497亿元,比上年增长9 .8%。公共财政支出139744亿元,比上年增加13791亿元,增长10.9%。

需要注意的是,在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中央本级收入和地方本级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7 .7%、9 .8%,18 .3%、20 .8%,9 .4%和21 .5%,13 .7%、24 .6%,29.1%、16.2%。今年中央本级收入和地方本级收入均创六年来。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总体情况是财政收入前低后高。”据财政部介绍,上半年经济下行、财政减收、特别是中央财政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非常困难。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和相关增收措施落实,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稳步提高,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圆满完成并略有超收。地方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今年宏观经济回暖的基础比较脆弱,财政收入情况和整个宏观经济走势比较吻合。另外今年的政策因素比较明显,‘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是财政收入减少的一个原因。”杨志勇告诉记者。

财政部数据显示,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4003亿元,比上年减少799亿元,下降5.4%;关税2630亿元,比上年减少154亿元,下降5.5%。对此,财政部解释说,进口环节税收下降,主要是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低于预期,大排量汽车等高税率产品进口减少,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上年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杨志勇认为:“今年进口增长状况低于预期,所对应的财政收入下降明显。由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占全部财收比重大,因此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受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3%、销售额增长26 .3%的拉动,房地产营业税5411亿元,增长33.6%;契税3844亿元,增长33.8%;土地增值税3294亿元,增长21.1%;耕地占用税1808亿元,增长11 .6%;城镇土地使用税1719亿元,增长11.5%。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收入的主力。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比上年增加14704亿元,增长39.2%。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本级)48007亿元,增长40.3%。这主要是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50亿元,比上年增加12732亿元,增幅高达44.6%。

杨志勇认为,从数据可以看出,土地交易比较活跃。“我认为,土地多卖总比少卖对房地产市场好,因为土地供应增加可以对房价上涨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地方政府不靠土地创收,就几乎没什么钱可花了。”杨志勇称,“公共财政的很多支出是刚性的,地方政府维持运转之后就没太多钱了,要履行其他职能还是要靠土地。”

推荐阅读:绿城中国近日公布,公司建议透过发行人进行一项美元次级资本证券的国际发售。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为次级可换股可赎回证券更换及再融资以及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以来,已经有多家房企先后宣布不同规模的融资计划。1月17日,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一项发售美元优先票据的计划;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也公告称拟进行票据发行;同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拟发行3亿美元、2019年到期优先票据,票据利率为10.6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