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2013年石家庄CPI同比上涨2.9% 位居全国第14位

燕赵都市报  作者:任国省  2014-01-24 09:34

[摘要] 2013年,石家庄市经济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在调控范围内平稳运行。1-12月份累计,石家庄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3%,非食品价格上涨1.8%;工业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

2013年,石家庄市经济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在调控范围内平稳运行。1-12月份累计,石家庄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3%,非食品价格上涨1.8%;工业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

去年石家庄CPI同比上涨2.9% 位居第14位

2013年石家庄CPI同比上涨2.9% 位居第14位

去年:

物价总水平回落位居第14位

从全年各月同比数据变化情况看,2月份受春节错后以及冬季降雪、雾霾天气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为全年峰值;8月份季节性因素影响加大,在鲜菜鲜果价格下降的带动下,同比上涨1.8%,涨幅较前7个月回落较大;12月份CPI同比上涨1.0%,为全年涨幅,主要是今年冬季我市未出现强降温和雨雪等恶劣天气,鲜菜价格与同期相比大幅下降拉动总指数回落。总体来看,除2、8和12月份物价水平波动幅度较大外,全年其他月份运行均较平稳。

“位次居中游水平。”石家庄市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1-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的昆明市同比上涨3.9%,的南宁市同比上涨2.1%,与石家庄市临近的太原、郑州、济南分别上涨3.1%、2.8%和2.8%,我市上涨2.9%,在36个大中城市中与海口市并列第14位。

变化:

食品上涨影响程度增大医疗保健类上涨成为新的影响因素

“价格影响因素出现结构性变化。”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分析,与2012年相比,上涨较多的类别除食品涨幅有所扩大外,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类价格涨幅回落。从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影响程度看,食品价格上涨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加深,去年同期影响较大的衣着、居住类快速上涨势头减缓,影响程度减弱,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成为今年新的推动物价上涨因素。

数据显示,1-12月累计,食品类价格上涨5.3%,较2012年涨幅扩大1.9个百分点,对物价总水平影响程度达59.7%,影响程度呈增大趋势。其中,粮食、肉禽及其制品、鲜菜、液体乳及乳制品是今年推动食品价格上升的主要动力。2013年以来,小米、牛羊肉、牛奶等价格不断上涨,持续在高位运行,面粉和粮食制品价格下半年也出现上涨苗头。鲜菜价格受季节性影响波动较大,1-12月份累计同比上涨11.2%,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约13.2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约0.42个百分点,对食品价格和总指数上升的拉动仍较明显。

2013年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的推动力增大,1-12月份累计上涨4.3%,影响总指数上升0.35个百分点。受供需等多种因素影响,2013年二季度开始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出现上涨,西药价格在年内也是上涨明显。1-12月份累计,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6.2%(其中,中药材价格上涨9.6%,中成药价格上涨3.1%),西药价格上涨7.9%。

走势:

物价运行将保持基本稳定

综合来看,2013年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翘尾和新涨价因素共同作用下运行平稳,年内在调控范围内呈现回落态势。“经测算,2014年翘尾影响明显较小,若无极端天气和政策调价因素影响,石家庄市物价运行将保持基本稳定。”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推荐阅读:

聚焦石市两会:房产热点解析!

土地高溢价重推房价上涨 改革土地出让金方式

15房企密集发布海外融资计划 规模达500亿元!

二环内主城区将成高端住宅聚集区 市场需求旺盛

养老地产噱头下疑"圈地"目前无成熟盈利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