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高工作压力大 逃离大都会的N个理由

国际金融报  2014-01-21 17:06

[摘要] 逃离还是坚守,对于那些曾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着“大都会生活梦”的青年来说,实在是一个艰难选择。不过,记者发现,如今,美国纽约、英国伦敦、中国上海等大都市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群毅然选择“逃离”的人,他们有的是不堪税负之重,有的是为寻找更佳的创业环境,也有的为追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逃离还是坚守,对于那些曾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着“大都会生活梦”的青年来说,实在是一个艰难选择。不过,记者发现,如今,美国纽约、英国伦敦、中国上海等大都市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群毅然选择“逃离”的人,他们有的是不堪税负之重,有的是为寻找更佳的创业环境,也有的为追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而有的则是为了一份简单的爱情……

【关键词:住房】

生活成本高昂

纽约居民需花费收入的7.8%至8.6%付房产税,这迫使不少经济拮据的纽约人上演美国版的“逃离北上广”

纽约人对于离开都市有一种特别解恨的说法:逃离(Escape)。高额的房产税正压得纽约客们通过节衣缩食、降低生活质量的方式来应对。部分经济拮据的纽约人不得不放弃自己购买的住房,上演了美国版的“逃离北上广”。

1月8日,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一份实时报告显示,美国纽约州有越来越多的人因生活成本高昂而选择出走,而一些地区因经济复苏、就业机会增加,以及生活成本低廉,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迁入。

房产税正在毁灭我们的社区。在过去的5年里,高额的房产税已经让我的家庭花去了5万多美元的存款。”42岁的纽约人迈克尔·史密斯抱怨。

美国房价从2007年次贷危机开始一路惨跌,当时还是一家贸易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迈克尔以17.9万美元在纽约杰克逊高地购买了一套3居室住房。但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如滚雪球般的房产税最终成为让他们一家离开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过去的5年里,迈克尔所要担负的房产税上升比例高达20%,而他已先后经历了两次失业。如今,迈克尔一家在新罕布什尔州生活,仅在交税方面每年就能省下1.5万美元,迈克尔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笔钱可以用作孩子一年的学费,是一笔可观的可支配收入。”

与美国其他州相比,纽约的房产税堪称高昂。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党派研究机构税收基金会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纽约的房产税在全美排名前三。2009年,纽约人缴纳的房产税平均额为3755美元,而同期全美的平均额是1917美元。报告还显示,在纽约生活的居民需花费其收入的7.8%至8.6%来承担房产税,而美国范围内,这一比例只有3%。

同样受困于房产问题的还有在英国伦敦打拼的“小伙伴们”。英国贷款机构建房互助会1月3日发布的房屋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英国房价同比上涨8.4%,伦敦仍然引领全英,是英国房价最贵地区,伦敦去年房价涨幅为14.9%。

“优美的环境,完善的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使大城市中心区域并非英国人生活的选择。有‘野心’的年轻人青睐伦敦,但成家后他们多数会选择在郊外买房。”在一家地区商会工作的克里斯蒂娜如是说。

【关键词:事业】

工作压力过大

在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成为纽约人逃离的“后花园”。在中国上海,工作压力同样让小伙伴们“喘不过气”

美国人“逃离”纽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搬家公司联合卡车公司有关迁移情况的年度报告显示,位于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去年成为人迁入居住的目的地。俄勒冈州2013年的搬迁行动中,有超过61%是从外州搬入。该公司自1977年就开始公布人口迁移年度报告,在2013年追踪了共12.9万次搬家行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斯托尔指出,搬迁到邻近太平洋西北部地区的趋势持续,那里便利的公共交通、绿色地带及艺术和娱乐设施,令年轻专业人士及退休人士趋之若鹜。

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也同样存在着这样一群追求随性生活的人。6年前,李翔做了一件令许多人觉得疯狂的事情。他辞掉了上海一家医药公司财务总监的高薪工作,卖掉了汽车和房子,离开了许多中国人最梦寐以求的城市之一,来到了位于中国西南贫困省份云南的一座小城——丽江。

李翔的这一举动令亲戚朋友困惑。他回忆说:“他们都这样问我,‘你怎么能从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城市搬到偏远山区去生活?’他们完全不能理解。”如今,34岁的李翔在溪水流淌、古巷纵横的丽江古城开了一家客栈。他说:“从某些方面讲,别人会觉得我在上海过得很好。但我一点也不快乐。”在阳光明媚的日子,李翔悠闲地喝着普洱茶,旁边躺着他的古牧犬。

李翔说,城市工作的压力是他选择离开的最主要动机。而今,曾对他的做法提出质疑的父母也随他来到了丽江。

研究移民问题的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加里·西格利说,在受够了城市里令人窒息的雾霾、交通拥堵、不安全食品、压力以及到处带“毒”的生活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阶层正在逃离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转而在偏远地区定居。

不少来上海“淘金”的外国人也因上海的快节奏而“败兴而归”。来自韩国首尔的金俊熙,大学毕业后进入首尔一家金融机构工作,2年前被派驻到上海。一直被朋友戏称为“工作狂”的金俊熙也无法从容应对上海的“高压”生活。

原以为来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会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运气好还能上演一场异国恋。但现实让金俊熙厌烦上海的生活,正在努力申请调回首尔。“在上海生活压力太大,过度繁忙的工作,让我的恋爱休闲时间都被压缩了。我准备回首尔后在周边的城市或者郊区买个小公寓,远离城市喧嚣,也能静下心来好好安排自己的休闲时间。”金俊熙表示,在她之前有3位同事先后被派驻到上海,没有一个待满两年。“上海的生活、工作节奏实在太快,很多韩国同事都无法适应。现在的大都市生活看着光鲜亮丽,但是苦是甜只有自己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