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写字楼租金持续涨 陷"一房难求"局面

中国新闻网   2014-01-14 15:29

[摘要] 上海自贸区落地后,外高桥写字楼需求激增,推动区内租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上涨42%,空置率也从25%左右降至8%。

据悉,台湾银行眼下正按部就班地向台湾金管部门递交材料,希望尽早于上海自贸区内开设支行,然而,现在令其头疼不已的并不是获批与否,而是自贸区内的“无址可选”。

为此,台湾银行上海分行内审部门总经理江国栋接受采访时语带无奈:“现在的问题在于没有点可以选,它(自贸区)的写字楼不够多。”

的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13日在沪发布的《2013年上海房产市场回顾及2014年展望》亦显示,上海自贸区落地后,外高桥写字楼需求激增,推动区内租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上涨42%,空置率也从25%左右降至8%。

海内外企业的趋之若鹜是抬高租金的一大推手,而上海自贸区写字楼的供应量不足或为另一个重要原因。

上海自贸区启动运作以来,社会创业投资热情得到充分激发,吸引了一大批贸易类、服务类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入驻,且这些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外高桥保税区。

随着外高桥保税区内服务业比重的不断提升,对区域的空间资源特别是商办物业资源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应这一变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决定,于今年3月份将办公总部迁入临港地区。

此次搬迁范围将包括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以及海关、检验检疫、外汇、海事等中央驻区监管部门和工商、税务、质监、公安等市政府驻区职能部门。

此举或能解决上海自贸区内“一房难求”的局面,缓解飞速上涨的写字楼租金

除去外高桥板块,2013年上海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呈现弱平衡格局。全年新增供应约为41万平方米,仅为2011年至2012年期间年均量的一半;

需求方面,净吸纳量累计达49万平方米,低于1996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14%。而租金表现则基本平稳,全年收跌1%,但区域间租金走势出现分化,浦东表现优于浦西。

推荐阅读:近日,从石家庄市住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石家庄楼市一个显著特点是,商业用房近几年首次遇冷,而商品住房仍然供需两旺。

在市场成交上看,2013年,石家庄市区商业用房上市面积178.2万平方米,成交34万平方米,同比均增长64.4%。虽然上市量和成交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供需已出现失衡,供求比近5∶1,目前市场商业用房已出现滞销现象,首次出现价格下调趋势,成交均价为1186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6.75%。

近年来,商业用房在省会风生水起,大型综合体遍地开花。业内人士分析,大量的集写字楼、剧场、商贸、娱乐、餐饮等于一体的“都市型综合体”亮相,为市民提供了舒适、方便、快捷空间的同时,也让商业项目逐步饱和。同时,在电子商务的不断挤压下,部分商业用房的“含金量”大幅降低。

反观商品住房,近几年来首次供求比接近1∶1,即市区上市面积35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362万平方米。而前两年的市场情况是供过于求。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住宅供求比接近1∶1的特点表明,石家庄市购房需求依然旺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