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装饰协会发布新版《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巍  2014-01-09 07:13

[摘要] 近日,市装饰协会与市工商局联合发布2014年版《石家庄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并在全市装饰装修行业统一推广使用。据了解,新版合同条款对装修过程的工程概况、工程款支付方式、甲方和乙方义务、违约责任等十三项内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为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的合法利益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保障。

近日,市装饰协会与市工商局联合发布2014年版《石家庄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并在全市装饰装修行业统一推广使用。据了解,新版合同条款对装修过程的工程概况、工程款支付方式、甲方和乙方义务、违约责任等十三项内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为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的合法利益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保障。

案例回放

案例一:山寨合同“忽悠”消费者

2012年11月份,市民黄先生拿到新房钥匙。出于对价格因素的考虑,他最终选择了我市一家小型装修公司进行装修。2012年11月20日,黄先生与该公司正式签订装修合同,并支付了前期预付款。

然而,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入场施工后,黄先生却发现其施工工艺问题重重。“先是我发现他们改水电时用房子拆下的废料,然后,又发现他们随意破坏家里的设施。我们家新房电表箱里明明有预留的穿线管,他们不用,反而在墙面另开电线槽,还把电表箱给破坏了。”黄先生说。

随后,他又发现该装修公司地砖铺设不平,而且,在贴踢脚线时偷工减料,合同上注明是使用水泥贴装踢脚线,可实际用的却是腻子粉;施工现场垃圾成堆,无人清理,黄先生找人清理后,该公司还依然收取了他300元垃圾清运费。

另外,装修公司的交工日也是一拖再拖。按照双方签订的《装修合同》,装修公司应在2013年1月21日交工,但由于施工拖拖拉拉,到2013年5月才勉强交工。

2013年7月份,黄先生发现,家里的墙面出现开裂,墙砖松动也由个别现象发展到大面积脱落。当月,黄先生与装修公司取得联系,对方却以“最近忙”为由迟迟不肯上门维修。从2013年9月份开始,黄先生再联系该装修公司,对方竟然再也不接听他的电话了。

黄先生随即将该装修公司投诉到市装饰协会。经市装修协会调查发现,该公司竟然连使用的《石家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2010年版)都是山寨版的。

案例二:20%违约金引纠纷

2013年12月1日,市民刘先生与我市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由于种种原因,刘先生在签订合同时没有仔细审核合同内容。

2013年12月3日,刘先生在仔细浏览合同文本中时才发现,其“违约责任”中约定的违约金竟然达到装修总工程款的20%。如此高的违约金刘先生实在无法接受。在与装修公司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刘先生向市装饰协会进行了投诉。

经市装饰协会与工商部门调解,装修公司最终与刘先生解除了合同。

协会解析

合同纠纷在装修投诉中排位靠前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消费者关于家庭装饰装修的投诉数量逐年增加,其中合同纠纷始终排位靠前。根据以往出现的合同纠纷情况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由于甲乙双方在工程款支付时间、施工顺序以及违约责任等方面。

“出现装修合同纠纷的多数是‘三无’装修公司,他们与居民签署的合同都是出于维护自身利益,而居民在签订时,往往不仔细看,直到出现各种问题时,才知道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条款。”市装饰协会会长朱绍荣介绍说,这些“三无”公司根本不会遵守自律行约,装修协会对他们无权管理,居民只能寻找其他途径维权。

朱绍荣表示,即使是合法的装修企业,其装修合同使用也往往比较乱,合同版本有北京的、天津的还有上海的,而且,合同条款中的具体规定也是五花八门,消费者签订合同时往往无所适从,出现纠纷也不好解决。从当前家装企业使用的合同条款来看,通过增加定金比例、增加延迟支付工程款违约金比例等方式加重消费者责任的现象比较突出。

为了更加有效地减少合同纠纷,维护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新版合同条款对包括工程概况、工程款支付方式、甲方义务、乙方义务、材料供应、施工图纸、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标准、工程变更、工程延误、工程验收和保修、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十三项内容进行了细化。

——推荐阅读——

:2013年石家庄楼市白皮书之市场篇

买房须从娃娃抓起 石家庄年轻人为房奋斗

2014:省城地产"楼市去哪儿"的十四个猜想

省城区域板块楼市新年猜想:2014"爱你一生一世"

石家庄部分刚需族追求"一步到位"实现"马上有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