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仍观望新年房贷需"等贷" 基准利率成主流

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林洋   2014-01-04 08:50

[摘要] 信贷发放惯例通常是“年初松,年底紧”,因去年年底房贷额度季度紧张,不少购房者期待元旦后房贷额度会变宽裕。不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受制于存货比的考核及贷款结构的调整,目前银行贷款额度整体仍趋紧,多数银行新申请房贷业务仍未开闸,仅个别银行为抢客户提前松动。

信贷发放惯例通常是“年初松,年底紧”,因去年年底房贷额度季度紧张,不少购房者期待元旦后房贷额度会变宽裕。不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受制于存货比的考核及贷款结构的调整,目前银行贷款额度整体仍趋紧,多数银行新申请房贷业务仍未开闸,仅个别银行为抢客户提前松动。据了解,此前房贷利率8.5折优惠如今几乎成“传说”,目前基准利率为各银行房贷主流,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多数银行或会继续挤压房贷占比,今年贷款买房可能不会太容易。

年后申请房贷仍需排队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岛城银行房贷因市场资金流动性趋紧而提前“过冬”。事实上,多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自去年八九月份起便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普通客户首套房贷利率已从8.5折优惠提高至9折优惠,相当一部分银行已将其调整至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上浮5%-10%。此外,放款时间也比平常延长,而去年“国庆节”后,房贷收紧潮在各银行蔓延,多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贷款要延迟到今年1月放款。

“本以为元旦后房贷额度会宽松,谁知还是和年前一样,银行还是不能放款。”昨日,岛城购房者朱女士受访时郁闷地说。去年10月初,她看中市北区一栋楼盘,向一家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多次询问银行,银行表示额度紧张,让其再等等,结果她这一“等贷”就等了近3个月,本以为元旦后银行房贷审批会快,结果还是要排队。

其实在房贷方面紧张的不只有购房者,银行个贷经理也为此而焦虑。“按照往年经验,元旦后一两天就会出贷款指标和放款通知,但到今天我们仍没收到通知。”青岛一家国有银行下属支行的个贷经理王俊(化名)介绍说,从元旦后,经他办理的贷款客户们便纷纷打来电话询问,他的电话也是一个接一个的,一天得打几十个电话。

一家国有银行青岛分行个贷业务相关负责人王经理向记者透露,银行新年放款主要在消化旧的单子,新的房贷申请仍需排长队。香港中路一家国有银行个金部客户经理李先生表示,他们银行是昨晚刚下发放款通知,不过新年额度下发后主要是消化此前积压的单子,元旦后申请的贷款何时能发放暂无时间表。

只要不超存贷比红线,目前房贷规模和贷款利率优惠由各银行自行制定,据记者调查,岛城多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在房贷规模和贷款利率上相互观望,都在打听谁会先迈出步,然后它们再适时推出应对方案。

中小企业贷款陆续发放

“王总好,您的贷款申请已递交上去,预计很快就会出贷款数额。”昨日中午,记者在市南区一家支行个金部采访时,个金部黄经理在接听一企业客户电话时如是说。而个金部不少客户经理也在纷纷向客户“报喜”,称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已于前日晚上下发,他们从昨日一早便开始启动年前中断的贷款业务审批流程。

“其实从昨天晚上,我们便开始为年前递交了申请的中小企业客户办理放款手续。”山东路上一家国有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受访时说,临近岁末,各银行贷款额度都趋紧,受制于存贷比考核,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贷款业务处于“停滞”状态,进入一季度后,银行贷款额度相对宽松,他们也抓紧时间制定贷款额度,全力为手续齐全的中小企业客户发放贷款。

元旦后贷款规模与去年有无差别呢?这名负责人表示,由于有存贷比考核,他们新年后采取陆续推进的策略,不会突然增大贷款规模。“照今年情况看,春节前贷款额度还是会收着,春节后额度应该比现在宽松。”这名负责人说,因多数银行在信贷规模上暂无明显政策,他们也不会贸然行进,还是会“收着”做。据介绍,受去年市场流动性资金趋紧影响,企业融资成本普遍较高,目前各银行暂未对贷款利率做进一步调整。

房贷利率8.5折成传说

去年1月份,记者曾调查岛城房贷市场了解到,在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上,建行等8家银行可在基准利率上施行8.5折的优惠政策,中行等4家银行可享受9折优惠,光大银行等3家银行仍然维持基准利率。而今年元旦房贷情况则显得不容乐观,截至目前,从去年年底“入冬”的岛城房贷利率仍未“解冻”,大多数银行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8.5折优惠只属于那些存款量比较大的私人银行客户。

去年下半年,岛城房产成交数量一度大幅攀升,购房贷款放款速度进入下半年后开始出现“阻塞”的情况。“目前多数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都执行基准利率,只有一家城商行对优质客户可做到9折利率优惠,贷款时间都没法保证。”洛阳路一家房屋中介林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房贷利率优惠逐渐收紧,不少银行放款要求甚至在基准利率上还要上浮5%或更高。

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于先生透露,各家银行其实都在调整银行信贷结构,收紧房贷业务,偏重中小企业。“与房贷业务相比,中小企业和其他零售贷款业务利率相对较高,贷款收回时间较短,因此这也是上述业务更受银行青睐的原因。”于先生说,他所在银行及一些银行房贷占其银行信贷总量的比例在逐渐减小,不少已从占总量的6成降至一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