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泡沫化持续 2014年房地产将迎来匀利时代

经济参考报  2014-01-03 07:28

[摘要] 随着2013年年底新一轮调控的上马,前期涨幅较高城市的房价涨幅已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房价是否会继续高歌猛进?还是会受长效机制、资金面等方面影响,泡沫破灭?此外,随着城镇化的开启,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作为房企应当有怎样的应对策略?

随着2013年年底新一轮调控的上马,前期涨幅较高城市的房价涨幅已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房价是否会继续高歌猛进?还是会受长效机制、资金面等方面影响,泡沫破灭?此外,随着城镇化的开启,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作为房企应当有怎样的应对策略?有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去泡沫化持续,房地产开发将迎来匀利时代。

宏观调控继续从严

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热”字,但房价难以遏制,“地王”频繁的刷新,让人们再次考量调控政策的延续性。在限贷限购等行政政策多次运用后效果减弱,信息联网、房产税等长效机制的出台预期也再次被加强。

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并指出“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据姜伟新介绍,2013年,有17个城市出台了稳控房价的政策措施。他说:“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同时要推进房地产领域深化改革的工作,加强市场监管。”

对此,福星惠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少群表示,2014年,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宏观形势将更加严峻,未来三五年内,住房回归民生轨道是基本方向,政策调整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市场也将重新步入调整期。

专家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由粗放式的高速成长到理性健康成长的转型期,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但要面对政策变化和行业转型,还要面对同行业企业整合洗牌。行业竞争从土地储备、融资、市场份额、区域拓展、人才、产品设计等多方面全面开展。

去泡沫化持续匀利时代到来

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6%,与10月份相比,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1%。同比涨幅扩大的势头也明显减缓,2013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同比平均涨幅比8月份扩大0.9%,10月份比9月份扩大0.7%,11月份比10月份扩大了0.2%,呈现逐月缩小态势。

随着房价不断攀升和调控收紧,房地产各项指标已有放缓迹象。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2013年各项房地产指标处于高位,但增幅下降趋势明显。

房价方面,2013年前10月平均增幅18.8%,但11月包括商业地产在内增幅直线下降至8 .1%。聂梅生认为,2013年12月房价不会高歌猛进又变到十几百分点以上,增幅甚至有可能破8,增幅下降明显。交易量方面,2013年初交易量、交易额分别为77%和50%,到年末分别变成了30%和20%,也在趋缓。开发资金方面,虽然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房企资金较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增幅已由年初的30%下降至20%左右。

随着挤泡沫的继续,2014年房价增速放缓已难以避免。聂梅生表示,一旦形成这样的趋势将有惯性,尤其是政府“有形的手”减少干预后,2014年房地产市场将延续2013年走势,平稳放缓形成稳着陆。

总体看来,土地价格一路走高,房企利润下降明显。虽然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纷纷超过20%,但地价却远超过这个数字。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实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集体暴涨,北上广深4大城市2013年合计土地出让金达5014亿元,相比2012年全年的2005亿元,上涨幅度达到150%,上海更是创造单一城市2000亿元的年度土地出让金历史纪录。

推荐阅读:

12月月报:石家庄楼市惨淡收官 "新刚需"崛起大户型蹿红

2013年12月石家庄住宅均价6466元/平米 环比涨0.36%

白皮书政策篇:2013房地产调控转折年 重市场调控弱行政手段

白皮书土地篇:2013年石市卖地4500亩吸金182亿 地价飙升5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