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大热点 社会资本有望全资控股部分国企

河北青年报   2013-12-21 06:30

[摘要] 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国企功能如何准确界定、有效监管,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如何提高?昨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进行了解析。

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国企功能如何准确界定、有效监管,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如何提高?昨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进行了解析。

发展混合所有制

国资可全部退出特定国企

黄淑和昨日介绍,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央企及其子公司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到总企业户数的52%。截至去年底,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的比例已超53%。

国资委提出,可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企,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国资可全部退出。但是在具体实施中将“一企一策”,并强化公开透明和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企改制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通过引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黄淑和说,国资委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同时,国资委也在研究制定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实行企业员工持股的具体实施办法。

界定企业功能

央企拟分两类分开考核

黄淑和明确表示,国资委对如何准确界定不同国企的功能已有了初步考虑:一是区分企业不同业务性质,进一步完善分类考核政策——拟对中央企业的业务按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进行区分,并据此分类考核。二是在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及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设定不同发展目标。三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远近结合,分步推进、分类实施。

黄淑和介绍,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规范国企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董事会建设,并选择几家央企进行董事会直接选聘和管理经理层试点;加大央企高管人员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力度,积极推动央企所属企业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工作。

提高上缴红利比例

上缴比例2020年将达30%

黄淑和说,国资委正配合财政部研究提出2014年央企国有资本再提高一定上缴比例的具体实施方案。今后将依据央企效益状况,有差别、分步骤地逐步提高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最终到2020年提高到30%。并通过公共财政的统一安排,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外,针对公众关心的央企薪酬问题,黄淑和表示,将结合企业的功能定位、经营管理特点和企业负责人选任的方式,探索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国企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