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效调控"接棒"备受关注 岁末申城楼市显疲态

东方网  作者:张昱欣 徐运   2013-12-15 07:54

[摘要] 据报道,市场显著回暖、房价持续走高应该是绝大多数人对申城楼市2013年的整体印象。2013年前11个月,上海共计成交商品住宅超9.7万套,创近4年来新高。不过,在12月的首周,全面降温迹象已有所显现。

据报道,市场显著回暖、房价持续走高应该是绝大多数人对申城楼市2013年的整体印象。2013年前11个月,上海共计成交商品住宅超9.7万套,创近4年来新高。不过,在12月的首周,全面降温迹象已有所显现。

月初楼市冷空气劲吹

上海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3年1-11月上海楼市共计成交商品住宅超9.7万套,较2012全年大涨24.1%,共计成交面积1183.9万平方米,较去年全年也有超两成增幅。

整体来看,2013年申城楼市延续了2012下半年来的红火势头,成交量将创近4年来水平已毫无悬念。

不过,随着“沪七条”出台,市场预期受到了显著影响,申城一二手房市场开始持续降温。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12月首周,本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8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滑28.5%,创近17周的次低,仅高于受节假日影响的10月首周。

由于上周多个均价在2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房源热销,导致刚需房源成交占比出现明显上涨。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上周均价在2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成交10.8万平方米,尽管环比下滑15.4%,但在整体新房成交中的占比从上周的46.1%提升到54.5%,该占比也是近17周的值。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黄河滔表示,年末楼市调控收紧,市场开始趋冷,供求两端都受到宏观调控影响,显露出一定疲态。此外,开发商降价动力不足,普遍选择暂缓入市,导致市场供应端出现明显的收缩。近期新房市场的供应仍将以低价段房源为主,改善型置业需求或由于供应不足受到抑制。

挂牌量明显缩水

二手房市场受到“沪七条”影响似乎更大一些,部分中介反映其成交、来访、来电量都较10月份时下降了约30%。德佑地产古美总店的经理陶为军介绍,临近年底,门店的挂牌量有明显缩水,有的房东“撤牌惜售”,暂缓卖房计划,也有不少房东主动提价,变相惜售。

如新时代景庭、金汇豪庭都有房东主动提价的情况。新时代景庭有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房源,11月的挂牌价是380万元,但这个月房东却要求加价20万元,涨幅5%左右,甚至有一套原先挂牌400万元的房源现在已提价至440万元,涨幅达10%,房东对后市普遍持乐观态度。

陶为军介绍,虽然房东提价现象普遍,但是购房者的心态也非常平和,不少购房者都愿意等到明年年初再入手,认为明年年初会是入市的好时机,买卖双方目前可谓进入僵持状态。静安店经理刘建也表示,门店的不少挂牌房东年底的心态都较好,议价空间几乎不存在,还伴随提价的情况,若暂时卖不出去,就转售为租。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一方面,今年以来二手住宅的成交一直处于高位,目前市场已经严重透支,挂牌房源量骤减,供不应求的矛盾在年底严重激化,给了房东提价的底气。另一方面,近期土地市场大量的高溢价成交,使得房东对后市看好进而主动提价。不过此类挂高价行为将会受到带看和意向客户的减少而会逐步价格回归,并且岁末年初楼市成交也是相对趋冷,一旦过完春节,市场明朗,交投也会开始活跃。

调控长效机制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的消息频频曝光。其中,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扩围备受关注。近日在沪举行的第三届GTS中国税务总监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包括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择机推进经营性房地产税改革,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按评估值征税,“可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点”。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通过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提供了支撑,有可能房产税会试点扩围与深入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