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海外狂发债国内猛圈钱 一线地价或被推高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3-12-06 16:20

[摘要] 另一地产龙头万达近日也宣布,其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6亿美元五年期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为4.87%,订单总额超过27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海外债券因市场较为成熟,今年以来已吸引国内十多家房企进行发债。

图/东方IC

今年大赚的房企依然在海内外疯狂融资圈钱。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内房股除了在海外“疯狂发债”,在内地融资势头也十分凶猛。据统计,自8月近三年来首单房企再融资方案抛出以来,截至11月底,已有36家房企抛出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约为104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土地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上市房企也差钱,发债融资正是为加大在重点城市拿地力度做准备。

内房股境外发债潮凶猛

数据显示,近期中资地产商“疯狂发债”。万科香港是万科的主要海外控股公司和融资平台。据路透香港日前所获的销售文件,万科集团五年期点心债以4.50%定价,共发行10亿元,于2013年12月4日交割。

此前11月4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BestgainRealEstateLyraLimited发行的1.4亿新加坡元债券提供担保。

另一地产龙头万达近日也宣布,其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6亿美元五年期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为4.87%,订单总额超过27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海外债券因市场较为成熟,今年以来已吸引国内十多家房企进行发债。

一组受穆迪评级的房企近期在国际债务资本市场上的发债数据显示:今年9月21日至10月20日期间共发债36.7亿美元,10月21日至11月20日共发债28.6亿美元。而此前,有媒体综合惠誉、穆迪和港交所的数据统计,共有9家房企在50天内发行超过52.5亿美元的债券。

记者注意到,部分内房股已是年内第二次发债,碧桂园于9月25日宣布发行7.5亿美元优先票据,而其曾在今年1月发行7.5亿美元的十年期优先票据。绿城中国也于9月宣布发行3亿美元优先票据,公司曾在今年1月发行4亿美元五年期优先票据。

A股房企再融资规模剧增

在A股市场,房企融资潮也毫不逊色。8月新湖中宝定向增发不超过17.91亿股、募资不超过55亿元的公告,成为敲开房企再融资的“敲门砖”。

随后,房企纷纷抛出再融资预案,额度也迅速扩大。11月2日,首开股份同时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及公司债发行预案,涉及资金高达98亿元,同时还计划发行公司债券募集58亿元。

11月13日,停牌三个月的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拟向鲁能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鲁能置业及世纪恒美发行17.31亿股,购买其分别持有的8家房地产公司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124.84亿元。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25%的配套资金,约为41.61亿元。

上述两家房企的再融资预案成为此轮再融资计划中金额巨大的两单。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已有36家房企发布再融资预案,募资规模约达1040亿元。

一线城市地价或被继续推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今年销售业绩普遍好转资金面宽裕的房企来讲,拿地需求已如饥似渴,然土地市场价格进入持续上涨通道。随着回归一二线城市成共识,不少房企均有调整土地结构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本轮海外发债及A股房企再融资预案的完成,上市房企资金更加充裕,接下来肯定会加大在重点城市的拿地力度,一线城市地价或将继续被推高,中心区域优质地块更有可能继续刷新地王。

推荐阅读:2013年,石家庄楼市并不平静。既有城镇化浪潮为楼市带来的新机遇,又有楼市整顿对开发企业带来的挑战;既有住宅产品在市场中的全线扩围,也有商业地产布局不平衡带来的风险;既有外地大鳄强势进军石家庄,又有本地企业力压狂澜勇夺“地王”。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从本期开始,燕赵都市报将推出“盘点2013”系列报道,盘点这一年省会楼市发生的那些事,来回顾这一年发生的苦与乐。

城镇化浪潮带来新机遇

城镇化,无疑是今年以来实时热门门的一个话题。它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光明前景令业内人士为之激动。然而,房地产行业人士并没有盲目乐观。在农民工进入城市后的社会保障尚未解决之前,追求合理的城镇化,是业内人士讨论的话题。也有企业开始在城市之外的区域寻找城镇化的市场。

它究竟能够给房地产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对房地产市场布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房产企业如何把握机遇?

河北冀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依托京津冀经济圈的地理优势,大城市周边的地区或小城市将首先获得城镇化的利好影响。省会城市作为政治经济中心,未来发展前景自然显而易见,全省人口向省会城市的流动,周边郊县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均支撑着省会石家庄房地产发展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