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吴晓波:房产税征收将与美国看齐

华西都市报   2013-11-28 11:21

[摘要] 吴晓波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1994年后最重要的一个经济改革文件。“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党的经济工作重心问题,主要是关于农村改革的。1994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一是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提出了财政税收改革,那个文件管了二十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可能会管十年以上。”吴晓波说。

人物简介

吴晓波被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之一,以书写中国经济史著名,代表作《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出版后因恰逢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而轰动一时,自此之后,吴晓波继续溯流而上,相继写出了《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7》、《浩荡两千年:中国企业公元前7世纪—1869年》,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了“为中国企业作史”的夙愿。他也是“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集作家与商人身份于一身,拥有自己的私人岛屿。

11月15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将对我国各行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对于广泛关注的房产领域,吴晓波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产行业将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房价走势如何?就这些问题他于近日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经济改革符合历史变革逻辑

吴晓波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1994年后最重要的一个经济改革文件。“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党的经济工作重心问题,主要是关于农村改革的。1994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一是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提出了财政税收改革,那个文件管了二十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可能会管十年以上。”吴晓波说。

他向记者表示,前面两次都是为了发展,而这一次的主题是优化,利益的重新分配。“前两次是做蛋糕,这一次是分蛋糕,让所有阶层都受益。”

对于有人称此次改革向新加坡模式看齐的说法,吴晓波对此并不赞同,“中国不太会跟新加坡完全一样”,他认为与新加坡模式类似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国有企业改造、国有资产运作上,如向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学习。农村土地改革有利于城镇化

谈到房地产改革,吴晓波认为虽然《决定》提到的内容不是很多,但它涉及到两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农村的土地改革,主要是强调了农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延续性;第二是对农村的非农土地商业化转移,提出了与国有土地同权同利的改革方向,“这是一个特别符合人道的做法”。

据吴晓波介绍,根据我国的拆迁办法,农用地被征用,去年平均价格只有33700元一亩,“这很低啊,因为它是根据农田生产的农作物七年到十年的收入补偿”,他认为,以后要搞城镇化,这个办法不改变的话,农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会激化。

“如果未来农村土地征用与国有土地同权同利的话,对农村集体用地的收入是一个很大的改善”。吴晓波说。

此外,对于农村宅基地、自留用地,《决定》提出了可以抵押转让,吴晓波认为这就比较符合中央提的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所以在农村土地改革方面,这一次是有特别大的突破。”房产税征收将向美国看齐

有关城市居民房产税的问题,《决定》没有具体谈房产税的方案,只是提到了要适度推进房产税改革。

房产税的推出,现在来看是一个比较确定的事情。这些政策长期看,会影响到未来房价的走向。”吴晓波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产税征收应该跟美国类似,就是所有的房产普遍征收,而不是按一套二套房征收,这样的话离婚率会大幅度增加。

据他估算,房产税税率大概在0.8%-1.2%之间,这些税收留存于地方政府,供地方的各种保障制度建设,这就改变了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获取收入的局面。

吴晓波预测这个目标要在范围内实现,要有20年到30年的时间。因为有关房产税的征收,国家沿用的仍然是渐进改革的思路。他告诉记者,国家会在一些比较容易的,或者一些新的改革领域内征收房产税,“比如未来的农村小产权房改革完成,小产权房很可能被首先征税”。然后依次是农民的宅基地转让,新增的商业工业用地,以后新购买的房子,二手房转卖等等。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产税征收应该跟美国类似,就是所有的房产 普 遍 征收,而不是按一套二套房征收,这样的话离婚率会大幅度增加。——吴晓波

推荐阅读:在昨日(11.26)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组织召开的市场专项整治座谈会上,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为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即将结束,违规现象有所抬头。对此,石市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个别涉嫌继续违规的项目进行重点盯防,严防违法销售行为出现反弹。同时,县区也将迎来大力度的楼市整顿风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