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安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工业外迁重点打造"一核三带"

燕赵晚报   2013-11-14 07:58

[摘要] 我们长安区东北区域因正在着手编制《长安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规划(2013-2022年)》。随着华药、常山集团、河冶科技、煤矿机等大企业的搬迁,初步估算将为这一区域腾出5000亩以上的建设用地,而依托常山纺织、焦化厂、华药、煤矿机等工业企业搬迁,“腾笼换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长安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孙咏梅

现实左岸构建城乡一体的繁荣家园

我们长安区东北区域因正在着手编制《长安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规划(2013-2022年)》。随着华药、常山集团、河冶科技、煤矿机等大企业的搬迁,初步估算将为这一区域腾出5000亩以上的建设用地,而依托常山纺织、焦化厂、华药、煤矿机等工业企业搬迁,“腾笼换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对政府已收储的部分工业地块,应对其产业谋划、业态设置做好功能性规划,实现项目规划、项目建设、项目宣传与招商的同频共振,方能实现使土地的利用价值最优、建设质量、综合效益最强的奋斗目标。

我们在规划上要重点打造“一核三带”,即:广安中央商务核心区、二环内商务楼宇经济带、二环三环之间商贸物流产业带、滹沱河休闲观光带。目前广安中央商务核心区已经建成,并且在金融、商业、保险、文化、投资等产业上的引领作用也日渐明显。那么围绕在二环内建设的楼宇经济带实际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像大家知道的保利花园、奥北公元、紫晶悦城等大型的城市综合体的商业部分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而在二环三环之间重点打造的世界湾、庞大汽车文化博览园、国际贸易城、永邦天汇等项目也都引起了世人瞩目。特别是我们在产业规划建设的同时,还将对华北制药、棉纺厂等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历史工业建筑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上了日程,通过引入创意产业,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工业遗址、文化创展中心。此外,我们还结合滹沱河综合整治,重点打造拉美风情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展区和生态观光园区,重点发展绿色农业、精品果蔬、特色养殖。目前,颐菲生态园、圣农养殖基地、大丰都市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已初具规模。成片土地开发和一批大项目的集中建设,将为省会东北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带来强大助力。

梦想左岸保护性开发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长安区以华药为中心的前苏联风格的建筑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这个城市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它们将要被搬迁时一定要把它们当作重要的历史遗存来看待。

一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应对的工业遗存在保护和进行重新规划后让其焕发新活力。运用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新业态、新类型将其重新激活;二是随着城市拆迁必然促进新项目的开发。而把这些因拆迁而得来的土地进行重新整理、规划并充分考虑到城市功能的需求,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城市副中心就成了重中之重。特别是在长安区东北区域更要制订好城区规划、交通规划和总体规划,进而尊重历史,科学规划并严格执行规划;三是因很多项目将坐落于滹沱河南岸,所以一定要与北岸新区的环境规划相吻合。尽量在两岸多建一些绿廊和低密度住宅。实现一种近低远高的合理配置,同时要适度配建一些文化、休闲、娱乐、体育设施,让滹沱河成为东北板块的一个绿肺,成为一处服务于全市民众的亮丽风景;四是一定要注重这里位于城市老城区、正定新区与正定古城之间的区位优势,使这里真正成为连接的纽带与必经之路,成为区域之间联系的一个过渡带和活力之城。

总之,长安区东北区域真的是一块,希望它的未来能够建设成为石家庄市的梦想之城。

——推荐阅读——

解读三中全会热词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石市商业地产"盲目投资"增加 须综合考虑人气地段

三中全会解读:小产权房问题没突破 地产存反弹机会

长安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工业外迁重点打造"一核三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