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观察: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被夸大了

新京报  2013-11-05 08:43

[摘要] 尽管温州属于三线城市,且房价泡沫破灭,但绝不等于三四线城市整体都会如此。

尽管温州属于三线城市,且房价泡沫破灭,但绝不等于三四线城市整体都会如此。

去年以来,对温州房价下跌的报道,接连不断。相较而言,对于海南、贵阳、营口、常州等地的所谓的“楼市危机”的报道,多属一阵风,刮过去就没了声息。

为何形成这样的鲜明反差?主要是温州房价确实大跌了,而且成为今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惟一仍在同比下跌的城市。另外,温州房价下跌且还引发许多惹人关注的现象,比如断供。而其他被报道的楼市,多数房价没有大跌,危机并无爆发,人们尚难判断到底是否属于泡沫或危机。

因为温州房价大跌,或者说得严重点“泡沫破了”,就被很多人揪住不放。一方面,他们认为温州房地产市场形势恶化,即便是房价打了大折扣,也没人接盘,未来还将继续大跌。另一方面,他们由点到面地进行推导: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正在破裂。

不得不说,这些看空派们,将个别现象普遍化了。温州房价泡沫的生成,有两个重要表象:其一,投资投机性购房狂热,2009年-2010年很多炒房者冲进本地楼市;其二,短时间内房价暴涨,2009年-2010年温州房价领涨,市区楼市价格直逼一线城市,甚至出现单价10万元的楼盘

温州房价的泡沫破灭的两个主要原因:1、经济下行,民企艰难,很多主业非房地产业的民企,无法继续将主业的现金流投向房地产;与此同时,企业主与当地民众,在收入减少之后,也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购房。2、民间高利贷泡沫破灭,很多企业、居民的资金状况恶化,欠债不还情况突出,银行呆坏账大幅增加,致使信贷紧缩。

对于其他尚无爆发危机的三四线城市,没必要去探究泡沫破灭的原因。有意义的事情是,不妨先判断一下他们是否已经产生了泡沫。上文已述,导致温州房价泡沫的两条关键因素是:投机者众与短时间价格暴涨。

其实,这两条因素,不仅关乎房价泡沫,同时也是任何资产泡沫产生的必备条件。而去年以来的情况是,主要城市,包括绝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都是以自住需求为主导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比例较小,一线城市不超过三成(2007年和2009年时达五成左右),而三四线城市不超过两成。从房价上涨情况看,今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偏大,三四线城市只是小幅,相比之下还处于合理范围。

因此,对于广大三四线城市而言,上述两条关键因素尚不具备,短期内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尽管温州属于三线城市,且房价泡沫破灭,但绝不等于三四线城市整体都会如此。

推荐阅读:业内统计称54城市上月楼市成交创年内第二高

(北京青年报 孙昌銮)昨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统计数据,10月楼市继续升温,典型的54城市总成交量达到27.7万套,环比上涨5.5%,该成交量创造了年内除3月以外的第二高点。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预计,在今年最后两个月,房价将依然会延续上涨。因为各地频繁出现的地王将导致市场定价权完全掌握在开发商手中,购房者很可能恐慌性入市,特别是今年的金九银十处于政策的空窗期,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房价涨幅依然惊人。不改变看涨的预期,需求依然爆棚。此外,中原地产研究部昨日发布统计数据,今年前十月,北京期房住宅合计供应的套数为43337套,创下最近五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实时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公众账号已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关注。关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平台,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实时行业资讯。

——推荐阅读——

漂在京城的庄里人 高房价下的我们怎么办?

"最严格"扬尘治理 建筑施工围挡主路段≥2.5米

石家庄“土豪”地块引七家大房企争夺现场回顾

:石家庄商品房成交微涨2.34% 楼市"淡季不淡"

:"银十"石家庄楼市回暖 15项目入市48盘涨价

新小区是否供暖与入住率无关 交付使用就可以供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