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子被亲生儿子"窥探" 老人求助法律援助中心

金陵晚报  作者:宋宇 潘思佳   2013-10-16 12:01

[摘要] 一般来说,遗赠抚养协议的效力相当于遗嘱,效力优于法定继承,二者是选择性关系,也就是说,如果遗赠抚养协议成立,则不发生法定继承。从法律效力和实际执行效果看,当事双方最好去进行公证协议。

金陵晚报法援热线025-84686600报道“我想把我的房子给别人,让他给我养老送终。希望你们帮我起草个养老送终合同,并公证一下。”近日,秦淮区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求助人——张澜。

虽然老人有儿子在身边,但她似乎并不愿意将自己的房产留给儿子。相反,她选择了找一个陌生人签“养老合同”。

房子被亲生儿子“窥探”

20多年前,张澜与丈夫结婚,生下了儿子吴磊。然而,婚后生活并不如意,由于性格差异,张澜和丈夫经常发生摩擦。等到吴磊9岁大的时候,张澜与丈夫离了婚,从此一个人生活。

半年前,没有工作的吴磊找到了张澜,并表示希望能照顾她。而此时的张澜,由于患病严重,双目几乎失明。对于儿子的到来,张澜也是一百个高兴。住在一起的这半年内,吴磊对张澜很是孝顺,可张澜却渐渐觉得有些力不从心了。

原来,20多岁的吴磊,从小就游手好闲惯了,一直没有找工作。这半年里,两人都是靠张澜的退休金过日子。由于张澜每周透析要花不少钱,张澜经常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

时间长了,这对母子之间难免出现矛盾。前段时间,吴磊向张澜提出了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彻底激怒了张澜。原来,张澜名下有一小套住房,虽然年久失修,但地处闹市区,价值不菲。眼看家里的钱不够用,吴磊便提议将这套房子卖掉,用来给张澜治病。

愿与陌生人签“养老合同”

这一番话把张澜气得不轻,她认为,儿子之所以回来找她,为的就是这套房子。两人大吵一架后,还闹到了派出所。经过协商,吴磊表示,卖房子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母亲不放心,这笔钱可以放在姨娘那里,自己每个月拿点生活费花花就行。

尽管这话说得动人,但在张澜心里,早已经对这个儿子失望了。她想了好久,终于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是找个人签养老合同。随后,她托邻居放出风声,表示只要有人愿意照顾她,等她百年之后,这套房子就归那个人所有。

不过,由于并不太懂具体的操作流程,张澜来到了秦淮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要求与受赠人签订养老送终协议并且公证。另外,她还表示要与儿子划清界限,同时要求按照国家法律,要求儿子尽到赡养义务,每月上缴一定的赡养费。(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有法可依但存在风险

那么,“养老合同”是否有效呢?

对此,金陵晚报法援热线律师北京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马龙介绍,张澜所说的这个“养老合同”,其实叫做遗赠养老协议。《继承法》第31条规定,公民可以与抚养人签订遗赠的抚养协议。养老赠房是完全可行的。但马律师提醒,“养老赠房”存在风险,即在被抚养人离世后,抚养人与其法定继承人之间往往会产生继承权纠纷。

一般来说,遗赠抚养协议的效力相当于遗嘱,效力优于法定继承,二者是选择性关系,也就是说,如果遗赠抚养协议成立,则不发生法定继承。从法律效力和实际执行效果看,当事双方去进行公证协议。

遗赠养老协议应当满足这样的条件,双方都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赡养人和被赡养人),这里的赡养人须为与被赡养人(老人)没有亲属关系的人。同时,在内容上,应当具有赡养的内容(包括衣食住行、就医、临终关怀、送终等内容)及遗赠财产的范围和内容。

另外,马律师也提出,遗赠赡养协议是一个附条件的赠与合同,与儿子赡养义务并不发生矛盾。儿子的赡养义务是法定的,作为儿子没有免责的权利。

推荐阅读:近期,蔓延的信贷紧张态势逐渐从一手房市场传导至二手房市场,并且紧张之势并没有因为黄金销售期的到来而缓解。

“二手房贷我们公司的合作银行仍可做到基准利率”、“利率虽然上浮,但关键是这种好房源市场少见”……近日,记者走访部分中介公司发现,面对变得相对“棘手”的二手房贷,中介人员的说辞也变了模样。而在二手房购买者中,购买行为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购房者 贷款利率上涨 计划提前还款

在电厂工作的廖小姐,近日购买的一套110平方米二手房的贷款总算尘埃落定。她告诉记者,“6、7月我选房时,市场上还有基准利率,过了一两个月,就到处听到房贷紧张的消息。等到我准备下定金时,都已经上浮到1.1倍了。”

廖小姐还是决定出手。“没办法,想年内入住,再等估计年内也难有利率优惠,只能后面辛苦点,提前还款减少利息吧。”与廖小姐经历相同的购房者还有很多,甚至有的购房者购房数月,换了几家银行后至今房贷还未成功批复,让其难安心。
除了像廖小姐这样早日将提前还款提上日程的,也有部分购房者通过提前还款的方式付清房款。

刚在永威鑫城购入一套3居室的曾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二手房贷放款时间不确定,再加上贷款利率的上浮,原打算贷款购买的计划就打消了,最终决定卖掉一套婚前购买的公寓来填补“窟窿”。“之前购买的一套小房子的房款,刚好垫付了我们需要贷款的部分,其实每个月公寓收的租金跟房贷利息差不多,还不如直接还清,也就不用为此奔波了。”曾小姐如是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