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一线城市要增加宅地供应年内已增三成

中国新闻网   2013-09-27 08:45

[摘要] “地王”频出,终于惹出调控加码的信号。昨日,官网挂出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定土地供应水平,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热点城市,要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业内忧短期难牵制高价地块频出之势同时因存款流失银行压缩房贷 房贷利率上行压力大

“地王”频出,终于惹出调控加码的信号。昨日,官网挂出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定土地供应水平,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热点城市,要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消息一出,已阴跌数日的地产股跌势加码。而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土地供应有至少一年的周期,在土地市场已过热之时提加大供应,短期效果不会太明显。

楼市也不乐观,在广州首套房市场上,目前仅有少数外资银行仍有利率优惠,并且“也有可能随时取消”,而房贷利率上行的压力或持续到年底。

另据昨晚实时消息,央行明确了近期推进利率市场的工作“任务表”,大型银行贷款利率将成信贷产品定价参考。

据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国内已经至少有26个大中型城市在今年刷新了城市地王纪录,该现象终引调控表态。据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消息称,在9月25日召开的部分地区和城市房地产管理和调控座谈会上,该部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定土地供应水平,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热点城市,要比照前3~5年住宅用地平均供地量,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年内宅地供应已增三成

而据新华社报道,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座谈会上斥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

事实上,截至目前,今年的宅地供应数额已获急速增长。国土部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前8月住宅用地供应8.02万公顷,同比增加33.9%,已接近过去5年年均供地量9.64万公顷的水平,广州同比增幅达到211%。

但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二季度以来部分城市出现异常交易的地块大部分区位条件比较好。地价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增加供应应是长期措施

而对于增加土地供应这一政策是否真能抑制频出的地王,业内人士均表示担忧。一位港企开发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目前大城市可以开发利用的面积有限,中心城(小区网 论坛)区的土地无论如何还是稀缺。加大供应虽然有作用,但是从决定要供应地块,到征地,再到土地推出市场,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效果至少要一年以后才能显现。”

“调控作用并不会很大。”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也表示,地价过热主要是由需求引起的。他表示,相关政府部门很难在短期筹措到大量的土地,“归根结底,应该长期增加土地供应。”他同时表示,目前北京、广州等城市推出的控制溢价率,配建保障房等手段可以保证“看起来”不出地王,但是配建等成本最终依然会加在土地上,对于拉低地价的意义并不大,“只有等到房市降温,预期发生改变,需求减少,地王才会变少。”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实时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公众账号已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关注。关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平台,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实时行业资讯。

——推荐阅读——

:石钢搬迁确定 长安迎利好楼市风云变

专题:大省省会怎样建?石市十年规划解读

城市规划获批后 石家庄城市"北跨"格局终敲定

"中国式买房"快速蔓延 楼市预期急需调控降温

今年以来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4.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