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城镇化不良倾向:高高兴兴进城才是好的城镇化

中国新闻网  2013-09-17 10:26

[摘要] 读者来信反映出城镇化进程中农民的利益诉求得不到保护和支持的突出问题。

读者来信反映出城镇化进程中农民的利益诉求得不到保护和支持的突出问题。

看着手头上这么多的来稿来信,再结合平时采访中接触到的一个个生动的事实,类似农民“被上楼”、“被进城”的情况,还相当普遍地存在着;视“大手笔”为魄力、以“搞得定”为能力的强势思维,还相当顽固地存在着。因此,在一些地方,新房子盖起来了,新城区建起来了,城镇居民人口增加了,从统计数据上看,城镇化率又提高了若干百分点。但是,如果群众不舒心乐意、不觉得更加幸福,那么,指挥棒、铲车、压路机强势推进下的城镇化,势必造成许多负面效应、掩盖许多长远矛盾。

政府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去推动的事业,有时候为什么出力不讨好、群众不买账呢?

还是听听他们的意见吧。内蒙古察右中旗的农民虽被迁进城,但生活未进城,城市用水、取暖、吃饭,生活成本样样高过预期,于是各家各户在楼房内烧炉子,出现了“四处冒烟的楼房”;江苏射阳读者说,政府催促农民搞土地流转、进城打工,可是有的农民进城后遭遇下岗,觉得还是在农村种地安稳,他们希望有一个自由选择的空间;浙江桐乡“姑妈”和湖南长沙“舅舅”的心病是,原本稳定可靠的收入渠道掐断了,到了城里后又就业无门,闲得发慌。

说到底,就是安居乐业的问题。古今中外,不分民族地域,安居乐业都是一幅和谐的图景。安居,不仅要有地方住,还得住得踏实;乐业,不仅要有稳定的就业,还得有持续可靠的收入。这样,对自己的明天、对子女的未来才有一个亮堂的、美好的预期。

然而,对于绝大多数进城农民而言,安居的基础是乐业,乐业的依托是产业。因此,实施城镇化战略,首要的不是盘算“地”的事情,而是琢磨“人”的事情。到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时候,将有上亿农村人口转入城镇。分散到各具体的城镇,怎样规划壮大自身的优势产业?怎样保障城镇转入人口的社会福利?怎样完善城镇的服务功能?这些才是决策和施政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经济列车持续高速运行了30多年,现在,片面强调GDP已经没有市场,淡化政府GDP指标考核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在新一轮城镇化过程中,会不会冒出新的考核指标?会不会有各类工程的“跳远竞赛”和城镇化率的“跳高PK”?不能排除这种担忧。

“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人民政府的东家,是人民群众;搞城镇化,的东家就是进城农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持续稳定发展,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跨越了几个大的台阶,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了小康。实施城镇化战略,顺应了广大农民、尤其是新一代农民的新期待,也是我国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惊险一跳”。这一跳,成绩好坏,关键是农民认不认可、高不高兴。每一项政策、每一套规划,都必须面对一个个家庭。一下子让所有人都满意,这不现实,出现个别矛盾也正常。但是,一些地方如果矛盾此起彼伏乃至怨声载道,就应当反思政策实施的时机、力度和效果,反思政策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是把进城农民的利益考虑充分了?城乡居民生活是不是更美好了?

让农民高高兴兴进城,才是好的城镇化。决策者和施策者都要走到群众中去,多征集民意,真心实意做农民进城的帮手,而不是站在群众之外,高高在上,伸出巨大的主观的推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