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连续43月上涨 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已经成形

燕赵都市报  作者:燕云飞   2013-09-10 06:17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已连续43个月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已连续43个月上涨。在北京,一套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月租金3000元,较去年上涨30%;群租的一张床位每月700元。有租房客感叹: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租房上了。

住房租金连涨43个月,北京住房租金已然是连涨53个月。一般而言,房租与收入比,较为适宜的范围为25%左右,一旦超过30%则代表着房租压力过大,而超过60%将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以北京市为例,去年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按照25%的理想标准计算,单间房租金应在1300元左右。但调查显示,如今北京的房租收入比已高达40%,呈现出有多套住房的群体“盘剥”中低收入工薪阶层的格局。

关于住者有其屋的解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部分专家学者和一些地产大佬曾经直言不讳:“人人买得起房是中国灾难,中国已经且将快速进入终身租房时代。”意思很明确,就是让住者有其屋的梦想照进现实,也可以有租房住的路径。但生活实在太骨感,当房租占到了月收入的40%甚至更高,梦想就会被现实无情关在门外,不得不去漂泊。

住房租金连涨43个月,有人将其归纳为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也有人将祸首指向租赁市场的中介公司。不可否认,这些都是诱因之一,但在我看来,却未必是最主要的因素——— 住房租金涨幅远远超过了物价上涨幅度,中介公司也尚没有垄断租赁市场的能力。最强劲的幕后推手,当是不断上涨的商品房价格。商品房价格持续走高,一方面将低收入群体挤压向了租赁市场,使租房需求扩大;另一方面,高房价使既有房产持续增值,拉高了其租赁产出效益的市场预期。所以,房租上涨是果,房价上涨才是因。

问题在于,在租赁市场游走的群体,都是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房屋租金高企将使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出现逆向流动,并且大幅拉长和消弱这个群体攒够购房首付款的时间与能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会是赤裸裸的真房奴。而的获利者则是此前的炒房客们,无需再靠参与生产来获得利益,躺着就可以获利。根本上,这不利于社会积极创富与财富蛋糕的公平分配,甚至会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

住房租金长时间连续上涨,不仅仅是市场的经济问题,还会衍生出复杂的社会问题。是以,需要引起格外重视。

近日有消息称,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已经成形,长效机制征求意见接近尾声。一个令人期待的局面是,长效调控既要刹住房价上涨的非理性势头,又要鼓励和促进二手房交易,让大量的空置房和存量房流入市场,以增加供应去平抑房价。当然,增加保障房的供给也是稳定房价和住房租金的重要手段,但是,只要做不到应保尽保,商品房价格和房租就很难降下来。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实时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公众账号已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关注。关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平台,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实时行业资讯。

——推荐阅读——

任志强"开炮":老百姓可以承受200万的房子

:调控难挡购房热情 石市再现"日光盘"

征收拥堵费被环保部门定性为谣言 民众买账

:石市住宅成交连续两周下跌  "金九"开局不利

石市县城共拆违建265万平方米 新增绿地136.7公顷

市场各方应有清晰理智 拉动房价向下的力量正在生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