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各地房企拿地动作频繁 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31 08:38

[摘要] 林建荣唐静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有所改善,扣除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之后的A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4.74%。

林建荣唐静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有所改善,扣除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之后的A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4.74%。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2027.38亿元。剔除48家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4008.91亿元,较去年中报的3493.99亿元有所上升,近六成企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57%的企业现金流为正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的公司有1332家,占比为56.46%。

剔除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后,中国石油(601857.SH)以1020.57亿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居首位,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石化(600028.SH)、华能国际(600011.SH)还有中国神华(601088.SH)紧随其后。与去年相比,华能国际一跃前五,把格力电器挤出前五榜单,也是一家不是“中”字头的公司。

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交建(601800.SH)、万科A(000002.SZ)、泰禾集团(000732.SZ)、金地集团(600383.SH)成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五家公司,其中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连续两年在现金流金额倒数之列,其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3.44亿元和-106.05亿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涨幅超过100倍的上市公司共有4家,其中云内动力(000903.SZ)以422倍的涨幅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凯撒股份(002425.SZ)、海润光伏(600401.SH)和新大新材(300080.SZ),涨幅分别为210倍、200倍和135倍。

中国神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虽然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排名前五,但刨去金融服务行业,与去年中报数据相比,中国神华却是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跌规模的公司,减少了174.62亿元。降幅紧随其后的为万科A和京投银泰(600683.SH)。

从板块上看,中小企业板成为中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幅最耀眼的明星,以接近4倍的增幅位居三个板块之首。数据显示,中小板上市公司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08.60亿元,同比增长379.45%;而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的创业板,却有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虽然同比增长了45.09%,但是仍为负值,共计-13.42亿元。

房地产行业下滑明显

从现有的数据看来,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增幅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商业贸易、交运设备和电子,同比增长1.88倍、1.59倍和1.50倍。

房地产行业成为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幅度的行业,同比下滑了468.32%,行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1.27亿元。而去年,房地产行业是该项指标增幅的行业之一。

“招保万金”四大房企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位居整个A股底部,其中万科A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量净额为-97.91亿元。金地集团为-78.63亿元;保利地产(600048.SH)为-40.80亿元;即使是情况最为乐观的招商地产(000024.SZ),这一数据也为-12.76亿元。

“房地产板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房企拿地动作频繁,而且新一轮的拿地价格也普遍走高;此外,国五条出台后,由于消费者的观望态度,部分房企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付少琪对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整个板块的销售收入不及拿地支出,是房地产行业现金流恶化的主要原因。

推荐阅读:一线城市房价超纽约伦敦 收入不及发达国家1/10

14年来,卖地收入年均超过1万亿元。其中,2011年卖地收入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超过6成。土地财政问题明显。

昨日下午,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在从“保八”到“稳七”的过程中,要提高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既不要随便“鼓泡沫”,更不能轻易“戳泡沫”,而是要千方百计“挤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