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征房产税构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深圳未集中推盘

中国新闻网  2013-06-21 13:55

[摘要] 近日市场传闻京深宁杭上报房产税方案,而且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深圳是否会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近日市场传闻京深宁杭上报房产税方案,而且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深圳是否会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尽管几个城市有关部门迅速出面否认,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作为构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一种手段,房产税扩容属势在必行之举。不过具体推出的时机、征收的范围和税率标准等,仍需要经过慎重考虑后出台。

昨日,多位房地产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到底是“箭在弦上”,还是依旧“待字闺中”?深圳是否列入其中?目前尚难得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房产税尚处于试点阶段,从试点走向全面实施,必然需要一个过程。

在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主任王锋看来,从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角度考虑,作为楼市深层次改革和调控措施的重要配套,房产税在鼓励自住和合理的住房需求、避免炒作和经营性购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房地产税在我国仍处于探索阶段,从已经开始试点的重庆和上海两城市来看,效果虽然有限,但它具有率先启动的示范作用,而且为扩容积累了经验,提供参考。

“对深圳而言,不管是否会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都应做好试点的准备。”王锋表示。

提到房产税对市场的影响,深圳世联地产研究总监吴志辉认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由于担心房产税实施后,可能会对市场带来冲击,一般会通过放量、加快推盘的节奏等方式来规避风险,比如杭州近几天就出现了这种现象。

中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周庆亮则认为,从已经试点的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来看,房产税开征短期内不会对市场带来大的影响。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住房信息联网等各项配套调控措施的完善,房产税成为调控的长效机制后,就会增加多套房持有者的成本,从而加快存量房的流转速度,这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将发挥积极作用。到那时,“限购令”也就失去存在的价值,会自然退出。

记者昨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深圳并未因传言而出现集中推盘的现象。一家开发商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闻深圳将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已经很久了,不过,市场到底会因为房产税而发生多大的改变,现在根本无从判断。因此我们并不会因为传闻而改变推盘策略,也不会因此放量推盘。

推荐阅读:好地段大户型受捧 产品设计以市场为导向

有观点认为,新的预售政策指向性较明确,主要针对商业、办公项目和大户型产品,这是在利用行政手段引导开发商开发比例偏向中小户型,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市场上刚需产品的供应压力。

在贾玉鹏看来,由于土地出让时,土地上规划的产品类型还未定,这个政策可能会让开发商在优质地块上的拿地热情有所降低,土地溢价率或降低。在拿地后的产品规划设计过程中也会有所考虑,适当加入小户型拉低楼座平均面积,但是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