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市化需防"四大隐忧"城镇化核心应是发展产业

中华工商时报  2013-06-08 13:50

[摘要] “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要防止在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投资,用房地产来推动GDP增长非常危险。”著名经济学家贺铿认为,世界上出现的几次大的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泡沫形成的,新型城镇化如果再推动扩大投资、扩大房地产化,有可能导致国民经济崩溃。

“新型城市化推进过程中需要防止四个方面的隐忧。”在日前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唐任伍向与会者提醒道。

据唐任伍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报告课题组”经过研究后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个隐忧是,耕地面积的减少、土地低质低产、后备土地资源不足及由此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的生存隐忧;第二个隐忧是资源能源紧缺以及大气、固体废弃物污染等环境问题引起的阻碍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的发展隐忧;第三个隐忧是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小区网论坛)的问题所引发的生活质量的隐忧;第四个隐忧是农民转为市民过程中出现的就业、养老、情感归依、身份认同及安全等问题引发的农民“被城市化”隐忧。

“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要防止在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投资,用房地产来推动GDP增长非常危险。”著名经济学家贺铿认为,世界上出现的几次大的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泡沫形成的,新型城镇化如果再推动扩大投资、扩大房地产化,有可能导致国民经济崩溃。他认为,新型城市化之所以强调新型,则意味着我们不能走过去的城市化的老路,要避免一味地做大城市(即大城市化),避免形成城市二元结构(即伪城市化),避免盲目地造城,形成鬼城或空城。

贺铿表示,加快城市化发展非常必要,这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潜力,但是应该在“新型”两个字上下工夫。他提醒,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要发展产业,必须用产业发展城市化,要倡导更多的非农的就业岗位,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城市找到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要改革现有的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让农民进城后和城市户口的人享有同等的医疗、教育、保障福利。城市化要与农业现代化同时推进,没有农业现代化,真正的城市化也不可能发展很快。城市化一定要统筹规划,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不能按过去一味地由政府来包办。

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真怀表示,新型城镇化规划如果沿袭过去5个特大型城市、20个城市群和180个区域卫星城市的思路,将会制造国家中长期发展的危险和灾难。他认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是实践的过程,只要记住五句话就可以了。分别是:一是新型城镇化是一场真正的改革,牵涉至少21项改革;二是新型城镇化要在两个层面发力,要让地级以上城(小区网论坛)市消肿,并加大新型城镇化县城和小城镇建设;三是用新型城镇化盘活全局,一定要提高农民的收入,提升农业的效益;四是用新型城镇化引领中国的农业化和现代化;五是新型城镇化要统揽“五位一体”的改革。

推荐阅读:新型城镇化与城镇化发展规律探讨

城镇化,是未来数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的最重大任务。诚为李克强总理所说:“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潜力,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

党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这是在未来城(小区网论坛)镇化发展方向上释放出了“转型”的“新信号”。

国家提出城镇化已有近20年的时间了。我国首次提出“城镇化”,是在中共第十五届四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而党的十七大提出,“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